新版媽媽手冊(孕婦健康手冊)怎麼拿?詳解孕婦健康手冊領取方式及用途

新版媽媽手冊(孕婦健康手冊)怎麼拿?詳解孕婦健康手冊領取方式及用途

本文除與懷孕媽咪們分享新版的媽媽手冊 ─「孕婦健康手冊」怎麼拿之外,還會特別介紹這本「孕婦健康手冊」有哪些特色,以及能為懷孕媽咪們提供哪些資訊。

2 分鐘閱讀

新版的媽媽手冊正式名稱為「孕婦健康手冊」!主要記錄著媽媽的健康狀況。媽媽手冊會詳列產檢建議時程,並配合產檢時程,提供各次產檢紀錄表,協助懷孕媽咪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此外,媽媽手冊還記載了懷孕危險徵兆、給準爸爸的建議等懷孕衛教知識,讓孕婦能順利度過孕期。

媽咪及胎兒在懷孕期間的健康、發展狀況,總讓懷孕媽咪們擔心不已。如果能趕快拿到新版的媽媽手冊(孕婦健康手冊),協助媽咪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一定能讓懷孕媽咪們安心許多。而「媽媽手冊該怎麼拿呢?」、「媽媽手冊遺失又該怎麼辦?」也是許多媽咪們的疑問。

 

孕婦健康手冊,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媽媽手冊,能夠追蹤懷孕媽咪健康狀況

▲孕婦健康手冊,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媽媽手冊,能夠追蹤懷孕媽咪健康狀況

新版媽媽手冊(孕婦健康手冊)怎麼拿?通常媽咪懷孕滿12週,醫院會主動發放孕婦健康手冊

很多懷孕媽咪們在懷孕5~6週,透過超音波檢查,確認胎兒正常著床於子宮內後,都會詢問醫師「媽媽手冊怎麼拿呢?」其實,一般來說在這個階段,醫師暫時還不會給懷孕媽咪們孕婦健康手冊,通常會等到懷孕滿12週,寶寶在胎中正常發育,出現心跳以後,才會給懷孕媽咪們孕婦健康手冊。

目前各醫院通常會在12週左右,發放孕婦健康手冊。但實際拿到孕婦健康手冊的時間,還是會依胎兒發展狀況、醫師專業判斷有所差異。

例如:有些醫師會在媽咪懷孕第8週、同時寶寶出現心跳時,就將媽媽手冊交給懷孕媽咪。所以懷孕初期,還沒拿到孕婦健康手冊的媽咪們,也不用太擔心喔!相信醫師的判斷,還是能順利拿到媽媽手冊。

孕婦健康手冊完整記錄媽媽孕期,讓媽媽順利生產、寶寶健康出生

孕婦健康手冊除了可以讓醫師記錄每一次產檢外,還收錄了孕婦的過去孕產史、超音波紀錄及健康照護衛教指導紀錄表。協助懷孕媽咪完整掌握並記錄孕期的重要產檢時程,讓媽咪能健健康康地等待寶寶出生。

因此,當懷孕媽咪領到孕婦健康手冊後,請每次產前檢查時,攜帶手冊連同健保卡至產檢醫院診所,記錄產檢結果及孕期應注意事項。若懷孕媽咪在產檢前,有任何疑問,也可以記錄在媽媽手冊中,方便在產檢時請教醫師。

孕婦健康手冊關係著媽媽與寶寶的健康,遺失一定要記得申請補發

由於目前台灣女性平均生育年齡漸漸提高,高齡生產的情況十分常見。隨著孕婦年齡增長,懷孕風險也會高於適孕年齡,能夠追蹤孕婦健康狀況的媽媽手冊,顯得非常重要。

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懷孕媽咪,若遺失孕婦健康手冊,記得一定要到原產檢醫院、診所申請補發。

孕婦健康手冊與時俱進,新版媽媽手冊讓準媽咪更清楚自身健康狀況

孕婦健康手冊配合著孕婦的健康需求,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更新,期盼能提供懷孕媽咪們最正確的懷孕資訊。而最新版的孕婦健康手冊於2020年出版,相較於過去的媽媽手冊,整體設計更加考慮懷孕媽咪的使用者體驗,讓媽咪可以更清楚自身健康狀況。

新版孕婦健康手冊改善了收納便利性,讓懷孕媽咪可以放進健保卡、產檢報告;版面設計使用更多的圖示,讓媽咪更容易閱讀;甚至在各頁、各主題中,置入了QR CODE,讓懷孕媽咪可以迅速獲得主題相關的懷孕知識。

新版孕婦健康手冊置入QR CODE,讓媽媽即時了解各產檢懷孕衛教知識

▲新版媽媽手冊置入QR CODE,讓媽媽即時了解各產檢懷孕衛教知識

 

以孕婦健康手冊拿好禮: 惠氏媽咪媽媽禮:上傳媽媽/寶寶手冊享專屬迎新禮

憑孕婦健康手冊參加媽媽教室: 媽媽教室:2021 惠氏媽咪全台場次熱烈報名中!

 

重點摘要:

  • 目前各醫院通常會在12週左右,發給孕婦健康手冊。
  • 但實際拿到孕婦健康手冊的時間,會依胎兒發展狀況、醫師專業判斷有所差異。
  • 孕婦健康手冊除了可以讓醫師記錄每一次產檢外,還收錄了孕婦的過去孕產史、超音波紀錄及健康照護衛教指導紀錄表。
  • 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懷孕媽咪,若遺失孕婦健康手冊,記得一定要到原產檢醫院、診所申請補發。

 

參考

  • 新版孕婦健康手冊上路-媽媽輕鬆記 (link)

 

媽咪迎新禮 立即免費領取

推薦內容

產前憂鬱怎麼辦?傾聽自我聲音是第一步

產前憂鬱怎麼辦?傾聽自我聲音是第一步

你曾經得到或聽過產前憂鬱嗎?準媽咪在產前短暫情緒低潮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成長,但當產前持續性的焦慮、精神問題演變成產前憂鬱症狀時,就會增加產後憂鬱發生機率。本文有請鄧惠文醫師提供專家建議,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父母的育兒事。

新手爸媽壓力大!如何迎接不可預期的挑戰?

新手爸媽壓力大!如何迎接不可預期的挑戰?

根據《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結果顯示,近7成爸媽認為現今育兒充滿許多無法控制的挑戰,顯示新手爸媽有極大壓力;反之僅有低於2成的爸媽認為現今當爸媽是容易的。本文有請鄧惠文醫師提供專家建議,分享如何面對這些挑戰,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父母的育兒事。

孕婦補鈣食物推薦:攝取足量鈣食物和鈣片,這樣吃才正確!

孕婦補鈣食物推薦:攝取足量高鈣食物和鈣片,這樣吃才正確!

懷孕期間,孕婦媽媽們攝取足夠的鈣含量,不只可以幫助到寶寶在肚子裡的成長,也能幫自己留住鈣質,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那孕婦媽咪們要怎麼攝取足夠的鈣含量呢?哪些食物的攝取可以補充足量的鈣質?或是補充攝取鈣質相關營養品?本篇文章一次告訴妳。

懷孕後期胎兒體重指南

胎兒體重多重才達標?懷孕後期的胎兒體重指南

懷孕後期(28週~40週)是胎兒體重快速增重的時期,媽媽們可能會在這段期間發現自己體重上升速度變快,擔心是不是自己吃太多了。然而透過產檢了解胎兒體重變化,便能確認自己的營養攝取是否足夠,擬定自己的飲食計畫。

胎位不正的原因及對應方法

胎位不正怎麼辦? 5大原因與應對方法大解析

生產是懷孕中最難熬的階段,自然生產的媽媽們得將產道擴張到原來的好幾倍大,經歷數小時的煎熬,才能讓寶寶順利誕生到這個世界上。然而真正能順利自然產的胎兒,通常只有正常位(或稱頭位),其他種類的胎位可能會需要進行剖腹產。

懷孕後期肚子悶痛的孕婦

懷孕後期肚子悶痛,宮縮症狀知多少?

愈到懷孕後期,真假宮縮的判斷會變得愈重要,因為真的宮縮是寶寶準備要出生的徵兆,不過除此之外,落紅、破水等現象也都是產兆之一。本文將帶妳解開真假宮縮之謎,同時認識其他產兆,讓媽媽們能更掌握自己應該去醫院待產的時間點,避免白跑一趟。

懷孕後期嗜睡、肚子痛?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懷孕後期產檢

懷孕後期是寶寶出生前的最後一哩路,除了因為肚子增大,導致腰痠背痛和頻尿的情況加劇外,妳可能也會發現自己有肚子痛或嗜睡等症狀。除了以上所提症狀,許多媽媽們也會擔心懷孕後期運動及營養攝取問題,本文將以問答形式,由身為媽媽的小兒科醫師周彥怡,為妳解答懷孕後期的常見問題與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