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頭痛如何緩解?喝水熱敷多休息

懷孕時孕婦頭痛如何緩解?喝水熱敷多休息

懷孕頭痛大多屬於原發性頭痛,各時期的起因不太相同。孕婦可以透過簡單的自然療法舒緩頭痛,如果懷孕滿12週後也可以吃普拿疼止痛,但如果太嚴重或是長時間持續頭痛,還是建議找醫師檢查。

2 分鐘閱讀

懷孕頭痛的原因非常多,有時候可能是由特定食物引起的,例如酒精、奶製品、巧克力、起司、花生、優格、番茄、酵母麵包等。不同時期的頭痛都有不同原因,治療的方法也不一樣。

頭痛是懷孕期間很常見的症狀,尤其以懷孕早期和懷孕晚期這2個時期最常發生,有的媽媽甚至在產後還會有頭痛的症狀。懷孕頭痛大多屬於原發性頭痛,代表頭痛本身就是痛的原因,不是其他疾病或併發症的症狀,也不會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不過,如果女性平常有偏頭痛,懷孕期間反而會比較舒緩。

 

懷孕頭痛的原因

孕婦頭痛的原因非常多,有時候可能是由特定食物引起的,例如酒精、奶製品、巧克力、起司、花生、優格、番茄、酵母麵包等。孕婦不同時期的頭痛都有不同原因,治療的方法也不一樣,以下為大家介紹懷孕早、中、晚期不同的頭痛起因:

  • 懷孕初期頭痛
    因為荷爾蒙和血液量增加的關係,會造成經常性頭痛,如果孕婦壓力過大、姿勢不良,都會加重頭痛的程度。此外,脫水、孕吐或噁心、缺乏睡眠、咖啡因戒斷、營養素攝取不足、血糖過低、活動量過低、光敏感等,也有可能造成頭痛。
  • 懷孕中期頭痛
    到了懷孕中期,姿勢不良、睡眠不足、肌肉緊繃或拉傷、妊娠高血壓、或是吃到可能引起頭痛的食物,都有可能引起頭痛的症狀。這個時期也要特別注意高血壓,因為孕期高血壓有可能會增加以下7種症狀的風險:
    1. 出血性腦中風(Stroke)
    2. 子癲前症(Pre-eclampsia)
    3. 子癲症(Eclampsia)
    4. 胎兒生長遲滯
    5. 胎兒早產
    6. 胎盤早期剝離
    7. 胎兒窘迫
  • 懷孕晚期頭痛
    雖然懷孕晚期頭痛的起因和懷孕中期大致相似,但以姿勢不良和懷孕造成的肌肉緊張這2種原因最為普遍。雖然比較少見、但也要特別注意子癲前症造成的頭痛,如果血壓控制不好,母體和胎兒都有很大的風險。

 

孕婦頭痛的舒緩與預防

 

孕婦頭痛的舒緩與預防

除非是醫師開藥,不然孕婦要避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例如布洛芬(Ibuprofen)。如果孕婦不想吃藥,也可以試試以下6種自然療法來緩解頭痛:

  1. 多喝水、多休息。
  2. 在太陽穴抹薄荷油。
  3. 少量多餐。
  4. 沖個熱水澡。
  5. 在沒有任何光線的房間休息,練習深呼吸。
  6. 用溫毛巾溫敷肩膀和頸部,可以有效舒緩頭痛。

雖然大部分的頭痛可以靠吃藥或自然療法緩解,但如果出現以下症狀,請馬上就醫,因為這些同時也是子癲前症的症狀,需要經過醫師檢查才能確定:

  • 頭部長時間劇烈疼痛,甚至嘔吐。
  • 視線模糊或是看到白光、白點。
  • 肋骨以下的部位也一起疼痛。
  • 臉部、手、腳或腳踝腫脹。

 

6種自然療法舒緩懷孕頭痛

 

重點摘要:

  • 懷孕頭痛大多屬於原發性頭痛,不是其他疾病或併發症的徵兆,也不會影響寶寶。
  • 可以用自然療法舒緩。
  • 長時間持續頭痛,甚至嘔吐暈眩的話,建議就醫檢查。

 

參考

  • Headache During Pregnancy: What You Need to Know. (link)
  • Pregnancy and Headaches. (link)
  • Headaches in pregnancy. (link)

 

媽咪迎新禮 立即免費領取

推薦內容

準備要當媽媽了!身心狀況同等重要,除了飲食改善外,也需要充足休息、放鬆身心,開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懷孕超初期症狀、前兆完整解析,懷孕3天、5天會有症狀嗎?

懷孕初期症狀容易讓孕婦不舒服,為了迎接寶寶的到來,身體荷爾蒙也出現變化。那麼懷孕初期症狀到底有哪些呢?懷孕超初期又會有哪些徵兆呢?本文將會解答孕婦身體變化的奧秘,並提供懷孕初期的注意事項,陪伴準媽媽們度過懷孕初期,與懷孕超初期的喜悅與煩惱!

定期產檢能夠有效了解寶寶目前情況,以便做出醫師最好的判斷。

產檢懶人包:產檢次數要幾次?自費產檢項目那些必做?

懷孕期間,產檢是每個孕婦的必經過程:產檢不僅可以幫助爸媽了解胎兒狀況,若在產檢過程中發現問題,也能提早做好治療的準備。那麼產檢實際上到底在做甚麼?產檢次數總共有幾次?自費產檢有哪些是必做的?本篇文章一次告訴你。

魚油什麼時候吃

魚油什麼時候吃?除了魚油,藻油是更好的孕婦營養補充選擇

孕婦媽媽會常常聽到,要多吃藻油或魚油,來補充DHA,對寶寶未來發展會有幫助。不過大部分人都不太了解,DHA到底是什麼?藻油跟魚油要什麼時候吃?每天要設攝取多少?

懷孕初期禁忌別盡信,維持自我界線保持孕媽咪好心情

懷孕初期禁忌別盡信,維持自我界線保持孕媽咪好心情

「我懷孕了。」這句話是甜蜜的呼喊,也是壓力的起源,尤其想到許多懷孕初期禁忌和旁人的意見,就讓人感到煩躁。《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結果就顯示超過3成的父母曾因發表關於懷孕/哺乳相關生活習慣的言論,感受到他人給予的壓力。

breastfeeding-mum

孕婦補充卵磷脂能夠避免塞奶?媽咪哺乳常見問題解惑

哺乳之路對於媽媽而言充滿挑戰,尤其是塞奶或乳腺炎是最多媽媽們的惡夢。許多媽咪選擇補充卵磷脂避免塞奶,但其實卵磷脂無法預防塞奶或乳腺炎,因此本文將介紹哺乳期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哺乳期的營養如卵磷脂的功效。

懷孕頭暈正常嗎?認識4種常見的頭暈原因,讓孕婦避免頭暈之苦

懷孕頭暈正常嗎?認識4種常見的頭暈原因,讓孕婦避免頭暈之苦

懷孕初期當孕婦出現頭暈的症狀,請不要過於慌張,因為頭暈屬於懷孕初期的正常症狀。其實頭暈並不只會發生在懷孕初期,懷孕中後期也有可能出現頭暈現象。然而,造成懷孕頭暈的原因有很多種,從懷孕初期到晚期都有可能出現頭暈的症狀,而改善頭暈的方法也不盡相同,本文不僅會介紹頭暈的原因,同時也會提供緩解懷孕頭暈的方法。

備孕應該怎麼做?自然受孕不可不知的7件事

備孕應該怎麼做?自然受孕不可不知的7件事

求子之路上,許多夫妻都面臨到不少困難:懷孕前究竟要做哪些準備?應該要補充什麼營養增加受孕機率?透過本文帶你五分鐘瞭解備孕的注意事項及懷孕的事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