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厭奶是否需要換奶?

寶寶厭奶要換奶? 1歲以上幼兒成長配方怎麼選?

因換奶導致不適應的狀況很多,隨著寶寶成長,父母也需要因應生長階段而更換不同的配方食品。一般建議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按比例慢慢取代舊幼兒成長配方,不過也有專家建議,若因過敏或不適症狀需要換配方,直接一次整個換掉會比較好。

2 分鐘閱讀

無論選哪種配方或因什麼原因換配方,都請先諮詢醫師。

寶寶滿4-6個月後開始搭配副食品,飲食以母奶及副食品為主。其中,母乳是最好的,但當寶寶一歲以後,母乳不足或因多種原因導致無法哺餵母乳時,就需額外補充奶類的營養。而奶類因含主要寶寶成長所需的蛋白質,因此奶類的攝取非常重要。在從母乳更換到配方食品時,媽媽常會碰到許多狀況,像是寶寶對配方食品有不適反應,例如有厭奶症狀、腸胃不適、腹瀉等,爸媽就應考慮更換配方食品。但換奶其實是有撇步的。以下替家長們整理需要換奶的情況、換奶的注意事項,以及配方食品的選擇要點。

 

哪時候該換奶?

寶寶在各個成長階段所需的營養不一樣,如果寶寶經常腸胃不適、吐奶、等狀況,就要考慮換配方食品。且建議諮詢專業醫師找到適合的替代選項。

 

寶寶厭奶怎麼辦?如何幫寶寶換配方?

很多爸媽可能都會擔心更換配方食品會引起寶寶的不適,或是影響寶寶的消化和排便情況。像是各家配方食品因成分比例不同而有不同的味道,可能讓比較敏感或挑嘴的寶寶因味覺不太一樣而有厭奶症狀,切忌家長們因寶寶厭奶而高頻率的換配方奶粉,因為那才真的會容易造成寶寶不適。

 

1歲以上幼兒成長配方怎麼選

 

對於換奶的方式,有些專家建議要循序漸進,按比例慢慢加入新的配方並減少舊的配方,直到完全取代舊的配方。而在漸進式換奶的過程中,如果妳覺得寶寶對於某種比例混和的配方食品的表現和反應都很穩定,並符合產品標示的混和說明,也可以考慮暫時維持該比例的混和比例給寶寶喝。

不過若是因為過敏、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或醫療治療,而需要更換寶寶的配方,一般建議直接一口氣換新的,而不是循序漸進。除非在換奶後有嚴重嘔吐、血便等狀況,必須立刻送醫檢查治療,不然爸媽可以觀察寶寶的狀況,選出最適合的配方食品。

 

如果爸媽想循序漸進地換配方食品,不妨採用以下方式,1個階段維持1~2天後,再進入下個階段,共採4個階段。假設寶寶的奶量是120毫升,計算方式如下:

  1. 目前的配方:新配方=3:1(目前的配方奶90毫升+新配方奶30毫升)
  2. 目前的配方:新配方=2:2(目前的配方奶60毫升+新配方奶60毫升)
  3. 目前的配方:新配方=1:3(目前的配方奶30毫升+新配方奶90毫升)
  4. 120毫升的新配方奶

 

如何挑選配方食品?

以牛奶為基底的配方奶來說,都含有來自乳糖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質,僅有些微小差異,例如乳清和酪蛋白的組合不同。此外,不同配方奶中的脂肪來源,也可能來自不同種類的油。以下介紹以牛奶和大豆為基底的2種配方奶特色,以及選擇的方法:

  1. 牛奶蛋白配方奶
    市面上大多數的配方奶都是以牛奶蛋白為主,因為它所包含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平衡是最理想的,但因要顧及寶寶成長階段不同營養及熱量攝取,家長可以視情況提供寶寶調整配方比例的配方奶。在配方奶的種類上也有非常多的選擇,例如有些額外添加葉黃素、膽素、DHA及神經鞘磷脂等營養素,有助寶寶的學習力發展。媽媽可視情況挑選適合自己寶寶的配方補充營養。
  2. 大豆配方奶
    主要是用植物蛋白製成,也容易消化,對患有乳糖不耐症或是對牛奶過敏的寶寶,以及純素家庭,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無論在哪種情況下換配方奶,或想補充適合的營養,都請先諮詢專業醫師。

 

漸進式更換幼兒配方食品的方法

 

重點摘要:

  • 如果寶寶經常排便不順、吐奶或是身體不舒服,就要考慮更換配方。
  • 大豆配方奶適合給對牛奶過敏的寶寶。

參考

  • SWITCHING FORMULAS. (link)
  • Should You Mix or Switch Between Different Baby Formula Brands? (link)
  • How to buy baby formula. (link)

 

媽咪迎新禮 立即免費領取

推薦內容

從產後瘦身運動與自我時間規劃 找回原有自信

從產後瘦身運動與自我時間規劃 找回原有自信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結果顯示,產後高達64.7%的爸媽曾經懷疑自己是不是好爸媽,卻不知這些壓力往往是自己帶給自己的。整體而言,多數媽媽產後將面臨回不回職場、如何安頓寶寶等問題;其中,媽媽產後最能自我掌握的,就是透過調整飲食與規律運動來養成更好、更有自信的自己。

惠氏優養3年會員 輕鬆3步完成上傳手冊!

優養三年會員 輕鬆3步完成上傳手冊!

完成上傳通過審核,領取價值500元迎新禮!上傳補件3步驟說明 :1. 註冊會員輸入手機後,輸入驗證碼登入2.首頁右上角選擇「我的帳號」3.在會員編輯頁面「上傳媽/寶手冊」

寶寶睡眠及飲食

各月齡嬰兒睡眠時間詳解:5種方法幫助寶寶睡過夜

充足的睡眠時間有益嬰兒的健康發展,而嬰兒睡眠時間要多長才算充足呢?寶寶一整天的時間大多在吃飯與睡覺,但當寶寶每天睡眠時間不固定時,爸媽該如何調整寶寶的睡眠作息呢?本文幫助媽咪了解嬰兒睡眠時間,並說明如何調整飲食與哺乳習慣,來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作息,讓寶寶健康發展。  

寶寶腸胃不適該怎麼辦?

嬰兒脹氣、拉肚怎麼辦?改善嬰幼兒脹氣、拉肚子詳解

寶寶又莫名哭鬧了嗎?可能是嬰幼兒脹氣、腸胃不適所導致。腸絞痛常發生在未滿4個月的寶寶身上,而1~2歲的寶寶出現拉肚子和脹氣的症狀也相當常見。緩解寶寶腹部不適最重要的就是補充水分,除此之外,按摩也是緩解嬰幼兒脹氣的好方法。如果寶寶脹氣或腹部疼痛持續太久,應該前往醫院就診。  

小孩脾氣暴躁怎麼辦

學步期的2歲反抗期,小孩脾氣暴躁應對3技巧

孩子在大庭廣眾下亂發脾氣大哭大鬧,父母不管怎麼安撫都沒用? 這情況常發生在2歲幼兒發展上,所以也被稱為「2歲反抗期」。面對這樣的場面,父母更要保持平和的心情,切忌跟著孩子的情緒暴走,在沒辦法用言語溝通的情況下,請先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此外,父母的態度要非常堅定,讓孩子知道你是認真的。

寶寶洗澡指南:了解寶寶洗澡水溫度、洗澡步驟及所需用品

一~二歲寶寶發展指標,會跑會跳會講話!

天天照顧和陪伴寶寶的妳,可能會感覺時間過得飛快,才一晃眼的時間寶寶就滿1歲了,這時不僅會站、會吃固體食物、認識的單字量逐漸增加,而且發音也會慢慢進步。在寶寶1~2歲的發展當中,語言和認知能力佔了重要的一席之地,若了解如何引導孩子,他們就能更早或更勇於展現語言能力。

學前教育可發掘與引導孩子興趣

寶寶學步期怎麼教:5個學前教育技巧大揭密

隨著父母對學前教育的重視,2歲的小孩上幼兒園已不再是新鮮事。本文將舉出5個有益2歲幼兒發展的學前教育技巧,包括:擬定作息時間表、善用各種機會觀察和教育孩子、找出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法,面對分離焦慮如何傾聽和肯定以及吃對營養才能快轉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