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斷奶飲食須知

寶寶斷奶飲食須知(6~12個月):寶寶斷奶時間、食量、寶寶不能吃的食物一次看懂!

寶寶6~12個月開始進入了斷奶時間,會需要搭配副食品給寶寶營養補充。本文建議寶寶在斷奶期間,應該吃哪類型的食物,如菜泥、果泥等,以及寶寶斷奶時的飲食禁忌,還有一天中寶寶適合斷奶的時間。

2 分鐘閱讀

關於寶寶7個斷奶的疑問大解密!

寶寶斷奶期間該吃什麼?甚麼時間斷奶比較好?以下分別解答7個最常見的斷奶疑問,為各位媽咪們解惑!

 

疑問一、如何協助寶寶在6-12個月期間進行斷奶?

如果您考慮在寶寶6個⽉⼤前斷奶,請諮詢您的醫院,確認寶寶的健康狀況,同時醫師也能夠根據寶寶現況,來提供適合每個寶寶的營養指南。

 

疑問二、在寶寶6到7個⽉之前,以哪些食物開始斷奶最好?

這個階段的食物⼝味以清淡為主,以哪些食物開始為您的寶寶斷奶,完全取決於您。而以嬰兒米粉、菜泥與果泥(胡蘿蔔、菠菜及蘋果泥等),是較好協助寶寶開始斷奶的食物。

例如,嬰兒米粉搭配寶寶平時飲⽤的⽜奶,混合到正確比例,並且⼝味清淡,味道與寶寶平時喝的奶味相似。如此一來能夠讓寶寶嚐到熟悉的味道,並讓寶寶漸漸適應新食物,開始⽤湯匙進食。媽媽們通常在最初幾天可以給寶寶吃這些,但不建議添加在寶寶的奶瓶中。

 

疑問三、⼀天中什麼時候開始斷奶最好?

掌握兩個原則:媽咪時間充足、且為正常餵奶時間,讓寶寶開始嘗試副食品。在您時間充⾜、可放鬆下來的時間最為適宜,所以可儘量選擇這樣的餵哺時間。

並且,最好在寶寶正常餵奶時間採⽤固體食物,因為此時寶寶較為飢餓。清晨或夜晚時寶寶較為疲憊,比較不想食⽤固體食物,則較不適合於此時嘗試換副食品。

 

疑問四、寶寶斷奶期間,最初幾次⽤餐時間寶寶應該吃多少?

最初幾週的斷奶時間,主要是向寶寶介紹湯匙和食物的新⼝味。而在這段期間內,奶類依然提供寶寶所需的絕⼤部分營養物質,不應減少他們的喝奶量 。所以一開始時,只讓他們吃幾茶匙的量是較為適當的;慢慢來,根據寶寶的反應進⾏,他們的⼩胃需漸漸適應新飲食!

 

疑問五、寶寶斷奶期間,該吃什麼樣質地的食物?

您⼀開始給寶寶吃的菜泥和果泥應該搗碎、鬆軟。接下來幾週的斷奶時間,您應逐漸加⼤食物的稠度,他們便可在斷奶第⼆階段時做好準備吃柔軟的塊狀食物 。如果您在家製作果泥或菜泥,質地⾃然隨著您使⽤食物的不同⽽不同,這也會寶寶逐漸適應⼝中稍微不同的味覺 。

 

疑問六、寶寶應該多久吃⼀次固體食物?

在斷奶的最初幾週內,寶寶每天應吃⼀次,⼀次幾⼩勺 。而斷奶開始⼀週後,您可以把次數變為⼀天兩次;例如午餐時⼀次、下午茶時⼀次 。

而在逐漸增加每餐食量之前,最好先確定⽤餐次數,這樣寶寶會和你⼀樣,開始適應有規律的⽤餐時間。⼀旦寶寶確保每⽇三餐的⽤餐習慣,您便可以真正開始增加每次的餵哺量 。

 

疑問七、在斷奶初期前幾週,如何讓寶寶適應得更好?

  1. 在寶寶斷奶期間開始學習味覺,寶寶也需要學著喜歡食物。所以盡量地給寶寶各種不同食物。儘管有些食物寶寶一開始會抗拒,但寶寶常常是多吃幾次後才慢慢喜歡,所以給寶寶多嘗試那些他們似乎不怎麼熱衷的食物 。
  2. 您可以使⽤寶寶的⽇常奶⽔或冷卻的⽩開⽔製作果泥或菜泥。奶具有能保存果菜泥中營養物質的優點,但是不建議把所有食物與⽜奶混合。寶寶需要學著喜歡⼀種食物的⼝味,因為這是他們以後進食的⽅式 。
  3. 加入少許橄欖油,以便保存蔬菜泥中的卡路⾥ 。
  4. 開始時採⽤單⼀⼝味的果菜泥,幾週以後,開始混合不同⼝味。繼續給寶寶吃單⼀⼝味的果菜泥,因為我們不吃所有食物的⼤雜燴!實踐中有⼀個好辦法,就是在寶寶的碗中放入幾種不同的單⼀果菜泥,在餵食中混合其中的幾種 。
  5. 從寶寶滿6個⽉起,可加入⼀些紅⾁泥(附帶⼀些蔬菜),因為紅⾁泥是易於吸收的鐵元素的極佳來源。

 

6-12 個月大寶寶斷奶後飲食須知

請不要讓寶寶嘗試大人的高纖低脂飲食!有時候爸爸媽媽會因為寶寶開始可以吃一般食物,餐桌上有什麼就餵給寶寶什麼吃。但其實6-12個月的寶寶腸胃道都還沒發育完全,斷奶後少了母乳的重要熱量來源,以下這幾個寶寶斷奶後的營養補充需要特別注意!

1歲寶寶平均每天需要近1000卡的熱量,約為成年女性需求量的⼀半。但因為寶寶的胃部相對較⼩(比成⼈約⼩10倍),因此寶寶的食物需富含卡路⾥和營養物質。健康的成⼈食⽤的低脂、⾼纖維食物體積太⼤,無法滿⾜他們的熱量需求。

 

正確觀念1:脂肪攝取很重要!

由於1歲前寶寶食量小,卻需要不少的卡路里來滿足營養。每克脂肪含有的卡路⾥比蛋⽩質或碳⽔化合物多,因此,脂肪發揮著重要作⽤,為寶寶提供熱量,但這並不代表寶寶應該吃⼤量的油炸食物或脂肪豐富的點⼼。

而爸爸媽媽可以考慮給寶寶多多補充其他健康的脂肪,例如酪梨、⿂類…等都含有健康的脂肪。

 

正確觀念2:別讓寶寶吃太多纖維!

纖維體積較⼤,因此極易飽腹。如果1歲以下的寶寶吃過多的⾼纖維食物,他們會有飽⾜感,會因此而吃不下其他營養豐富、熱量⾼的食物 。同時,纖維也會讓腸中的維⽣素和礦物質流失,使其更難為⾝體吸收。所以千萬別以為多吃蔬菜就是對寶寶好的健康飲食!

 

正確觀念3:多樣化食物是⽣活的調味劑!

不同的食物含有不同的營養物質,因此,讓寶寶吃盡可能多的各種食物非常重要。爸爸媽媽可以嘗試在⼀週間,儘量為寶寶提供早餐、主食和甜點⼤量的不同選擇。

而從小讓寶寶有多樣化的食物選擇非常重要,因為偏食的習慣大多是在5歲之前養成的。寶寶在1歲前喜歡食物種類越多,將來接受的食物種類愈多。

 

如果寶寶在 6-12 ⽉大時斷奶,請避免給寶寶食⽤這些食物!

再次強調,如果您考慮在寶寶6個⽉⼤前斷奶,請諮詢您的醫院醫院,因為還需避免其他食物,如含有麩質(麵粉、⿊麥、⼤ 麥和燕麥)的食物、⿂類、蛋類,而以下這些食物,請避免在寶寶腸胃道尚未發展完全時給寶寶食用:

  • ⽣蛋或半熟蛋:寶寶6個⽉後,可安全加入以下煮熟的蛋類,但是不熟的蛋類依然可能含有沙⾨⽒菌,可導致食物中毒,應避免給⼩孩⼦吃。
  • 花生、玉米有家族過敏史(哮喘、濕疹、發燒和食物過敏)的寶寶在3歲之前應避免吃花⽣、⽟米。
  • 整顆堅果不應餵5歲以下的寶寶吃整顆堅果,因為有發⽣哽塞的風險。把堅果剁碎或研碎,或者使⽤芝⿇醬和光滑的花⽣醬 。
  • 蜂蜜:寶寶1歲之前應避免喝蜂蜜,因為寶寶的胃還很脆弱,可能導致⾁毒桿菌感染,而蜂蜜中有時會存有肉毒桿菌 。
  • ⽣⾙類海鮮:⽣⾙類海鮮食物中毒的風險很⾼,因此您應該避免給寶寶和⼩孩⼦食用。
  • 乳酪:由於有李斯特菌食物中毒的風險,應避免給寶寶食⽤黴菌發酵軟質乳酪、藍乳酪和未經⾼溫殺菌的乳酪 。
  • 鹽分:寶寶的腎臟仍未發育到處理⼤量鹽分的程度,不應在寶寶的飲食中添加鹽並嚴格控制含鹽過⾼的食物的攝入量。
  • 糖分:從寶寶1歲起,應嚴格控制它們的含糖食物食⽤量,不應在寶寶的食物中添加糖類。糖富含卡路⾥,但缺乏其他營養物質,不利於寶寶的牙齒健康。

推薦內容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對孕媽咪而言,生產當下施打無痛分娩可緩解疼痛情形,讓產程可順利進行。但孕期媽媽常好奇施打無痛分娩會痛嗎?無痛分娩可以打幾次?或是施打無痛分娩是否會衍生後遺症,以及無痛分娩費用等資訊,以下將綜合無痛分娩常見迷思,為媽咪解惑。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富含豐富好菌,能給寶寶完整營養發展。媽媽將母奶加熱時,若希望能完整保存母乳中的營養成分,需先了解母奶加熱的正確步驟,以及母奶加熱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才能輕鬆應對寶寶的飲食大事。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成近年蔚為流行的生產方式,其過程較為自然,能減少無痛分娩與藥物施打,也能縮短分娩過程,還能降低生產的痛楚。但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水中生產,建議產婦應與醫生進行討論再做選擇。

哺乳完整教學

哺乳完整教學:媽媽哺乳必備6點須知、新生兒餵奶時間全公開

母乳是寶寶成長期所需的豐富營養。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如何親餵母乳成為首要課題,究竟媽媽應該如何正確哺乳,餵奶時又有哪些重要須知需要掌握呢?

初乳哺餵指南

初乳哺餵指南:初乳4大功效、產後手擠乳3步驟輕鬆上手

初乳是每位媽媽可以給予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初乳質地濃稠、顏色偏黃,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抗體,可以讓寶寶在出生後的4至6個月獲得全面的免疫力發展,讓寶寶不易生病。

哺乳飲食對策:追奶食物與方法

餵母乳可以喝咖啡嗎?哺乳飲食手冊:追奶食物與方法

哺乳期間的飲食,除了和懷孕時一樣要避免酒精飲料和含汞魚類之外,還需要顧及寶寶喝母乳後是否有過敏反應。食物會影響媽媽的奶水量,例如多喝水、吃燕麥粥、大蒜和深色蔬菜等追奶食物,可以增加奶水量;而薄荷葉、香菜、高麗菜等,則可能會使奶水量減少。

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餵母乳常見QA,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寶寶出生後就要開始餵母乳了,對新生兒來說,最好每3個小時就餵1次奶,不過媽媽也需要觀察寶寶的行為來調整餵奶時間,如果有吸吮的嘴型或是翻找乳頭的行為,就代表寶寶可能想喝奶,不一定要等到固定時間才餵。媽媽也可以從寶寶的排便、排尿和體重表現,來判斷寶寶是不是喝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