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厭奶該怎麼辦

寶寶厭奶怎麼辦?少量多餐應對厭奶期症狀

發現寶寶開始抗拒喝奶時,可能是進入了厭奶期,會表現得不想喝奶或食量變少,以及喝奶時容易分心等。如果寶寶的體重仍持續增加,且依舊有活力的話,並不需要太擔心。應對厭奶期,媽媽們請別強迫寶寶喝奶,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幫助寶寶攝取足夠營養。

2 分鐘閱讀

厭奶期不會特定發生在某個月大的時候,大多數是在寶寶4~6個月大時,時間長短也不太一定,通常1個月後寶寶就會恢復食慾。

當寶寶變得開始不喜歡喝奶,或是喝奶量大幅減少時,就可能是進入厭奶期了。這時候媽媽先別緊張,許多寶寶都會遇到這種情況。以下介紹厭奶症狀,以及告訴妳應對厭奶的解決方法。

 

什麼是厭奶期?厭奶症狀有哪些?

基本上,厭奶期並不會特定發生在某個月大的時候,而且每個寶寶發生的時間都不同,但大多數是在寶寶4~6個月大時,時間長短也不太一定,通常約1個月後,寶寶就會恢復食慾。寶寶的壓奶症狀為變得不喜歡喝奶,但精神和活動力仍然不錯,只是喝奶量暫時減少。

厭奶期的寶寶並不是真的不喝奶,只是表現得非常挑剔難餵,一開始會不情願吸奶,需要一段時間後才會開始喝,而且可能會在整個喝奶過程中,只喝了一下就不喝了。喝奶時寶寶看起來會分心或焦躁不安,甚至用手或腳想推開妳。但只要沒影響到寶寶的成長表現和活力,媽媽就不需過度擔心。

 

寶寶為什麼會厭奶?

造成寶寶不喝奶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嘴巴因為鵝口瘡(Thrush)而疼痛,或是耳朵感染造成他在吸奶時覺得痛,如果寶寶感冒鼻塞的話,也可能因為呼吸難而影響食慾。

除了疼痛或不舒服之外,味道也是影響寶寶喝奶意願的原因之一,餵給寶寶的奶水味道若改變,可能寶寶會不喜歡,或媽媽身上氣味改變的話,也可能會影響。另外,壓力或其他外在因素,導致寶寶分心也會影響,例如長時間與親人分離而造成不安時。

 

寶寶為什麼會厭奶

 

厭奶期喝多少才健康?

一般來說,剛出生的新生兒在24小時內通常需要餵8~12次奶,但每個寶寶喝的奶量和餵的次數都不盡相同,喝母乳的寶寶:在1~6個月大時,每天通常需求量多落在600-800ml,須視體重及嬰兒需求量而定。

但即使是同齡的寶寶,需求量也不盡相同,所以媽媽還是要視情況來判斷。即使寶寶食量未達上述平均值時,媽媽們也先別過度緊張,其實寶寶們並不會讓自己餓到,如果餓了他們自然就會表現出想喝奶的樣子,除非寶寶喝的量遠低於平均值,或是已影響到寶寶的體重成長和體力時,才需要請專業醫師檢查治療。

 

厭奶期喝多少才足夠

 

寶寶厭奶怎麼辦?

當寶寶發生厭奶現象時,建議媽媽們不要強迫寶寶喝奶,否則容易導致嗆奶,不妨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幫助寶寶達到每日所需奶量,並適時搭配副食品。餵母乳的媽媽可觀察寶寶的喝奶意願,調整並維持飲食內容,來讓奶水味道一致。餵奶的時候,可選擇一個獨立且安靜的空間,以免影響寶寶食慾。

照顧厭奶期的寶寶,會讓媽媽們可能稍微辛苦一點,需要多點耐心。不妨透過多擁抱寶寶,或和寶寶遊戲,來分散他的注意力,或到戶外散散步,不僅可以幫助寶寶放鬆,也能讓自己的心情更好。

 

寶寶厭奶期5對策

 

重點摘要:

  • 寶寶厭奶症狀為不喜歡喝奶,但是精神和活動力仍然不錯,只是喝奶量暫時減少。
  • 造成寶寶不喝奶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鵝口瘡或耳朵發炎、鼻塞而造成吸奶時不適,奶水味道改變也會影響。
  • 除非寶寶喝的量遠低於平均值,或已經影響到寶寶的體重和體力,才需要請專業醫師檢查治療。

參考

  • Breast refusal. (link)
  • Bottle-feeding babies: giving the bottle. (link)
  • Infant and toddler health. (link)
  • 寶寶是不是在厭奶期該怎麼辦?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link)

 

媽咪迎新禮 立即免費領取

推薦內容

新生兒打噴嚏是感冒嗎?解析嬰兒打噴嚏5大原因、改善方法

新生兒打噴嚏是感冒嗎?解析嬰兒打噴嚏5大原因、改善方法

「哈啾!」寶寶的噴嚏聲總令父母十分緊張,擔心寶寶是不是感染了感冒或過敏性鼻炎?父母發現孩子開始打噴嚏時,應先多加觀察寶寶的狀況,才能幫助減緩寶寶鼻子不適感。

嬰兒咳嗽怎麼辦?新生兒咳嗽常見12原因、舒緩方法

嬰兒咳嗽怎麼辦?新生兒咳嗽常見12原因、舒緩方法

新生兒的呼吸道尚未發展成熟,若口鼻不慎吸入外界病毒,通常寶寶會透過咳嗽將喉部的病毒咳出。父母發現寶寶咳嗽時,應先試圖了解寶寶咳嗽的原因,並多嘗試替寶寶舒緩咳嗽,維持寶寶的呼吸道健康。

嬰兒鼻塞睡不好、難以進食該怎麼辦?8招有效解決、舒緩寶寶鼻塞

嬰兒鼻塞睡不好、難以進食該怎麼辦?8招有效解決、舒緩寶寶鼻塞

每當寶寶出現鼻塞情況,總會因呼吸不順而影響睡眠、難以進食,讓家長備感焦慮及心疼,究竟嬰兒鼻塞主要原因有哪些?如何解決嬰兒鼻塞問題呢?

寶寶排便不順了嗎?了解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

寶寶排便不順了嗎?了解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

你家的寶寶便便時會經常漲紅著臉、全身用力、不停哭鬧嗎?那麼可能是寶寶排便不順了。小寶貝解便那麼辛苦,爸媽們看了也心疼。這篇為你解密寶寶便便的頻率、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帶領爸媽了解如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新手爸媽必讀!

寶寶哭鬧原因大解析:飢餓、分離焦慮等哭鬧原因與安撫方法

寶寶哭鬧原因大解析:飢餓、分離焦慮等哭鬧原因與安撫方法

寶寶為什麼一直哭!本文將帶新手爸媽們了解寶寶哭鬧原因,寶寶飢餓、悶熱、脹氣、便秘等都可能是造成寶寶哭不停的原因。此外,寶寶也可能因分離焦慮哭鬧,因此爸媽們除了給予穩定陪伴、養成寶寶規律作息、亦可適度讓寶寶練習與爸媽分開。

熱疹可分為淺、中、深層三類型,各類型的病灶外觀皆有所不同

嬰兒熱疹是什麼?3招預防嬰兒熱疹

悶熱的夏天,當看到家裡寶貝皮膚上紅紅癢癢的熱疹,就讓爸爸媽媽好心疼。究竟嬰兒熱疹有哪些種類?該怎麼舒緩寶貝的不舒服?還有要注意那些地方讓寶寶熱疹不再發作呢?

新生兒衣服冬天

新生兒冬天衣服怎麼穿?從正確判斷寶寶體溫感受&認識寶寶衣服種類開始

在天冷或天氣變化大的冬天,媽咪們總會擔心寶寶著涼,而替寶寶穿上厚重衣服禦寒,但其實穿著過多的衣物,反而可能讓寶寶感到不舒服、起疹子,甚至有讓寶寶脫水的可能。究竟冬天時寶寶該怎麼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