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幸福照

是親密愛人也是神隊友!爸爸不缺席,育兒生活更加分

花許多心力在工作上的妳,在養育孩子的路上,可也一點都不馬虎!然而孩子既然是夫妻倆的愛的結晶,媽媽當然也希望孩子的爸能全程參與。從懷胎過程的不缺席,到寶寶誕生後養育工作的分配,如何讓超級老公晉升為超級爸爸?有妳的輔助,一定能辦得到。

1 分鐘閱讀

訓練另一半成為神隊友,育兒路上不缺席

眾人眼中公認的好爸爸,當寶寶還小時,總是毫不猶豫化身神力男超人,用揹巾揹起寶寶、一手扛起裝滿瓶瓶罐罐的媽媽包,一手不忘溫柔牽緊太太,隨著孩子年齡越來越大,更是包辦陪孩子玩遊戲、幫孩子洗澡、說睡前故事的體力活。
 

有你,有我,有寶就能創造「加法人生」

事實上,已有科學證實,男性天生就具備育兒能力,要成為神隊友絕非天方夜譚。美國聖母大學人類學教授蓋特勒(Lee Gettler)的研究顯示,新手爸爸的睪酮素會在寶寶出生的第一個月下降40%,而催乳素與催產素會相對增加,讓爸爸對嬰兒釋放出的需求訊號更有感(*Ref 1)。

而當孩子再大一點,爸爸體內分泌的催產素機會也會越來越多,此時爸爸更會意識到自己的父親角色,且會思考可以和孩子做哪些互動,像是拋接球、戶外活動等,從中感受當父親的快樂,這時更能和太太一起共同育兒,讓家庭關係更加分。

夫妻教養方式大不同,反而能賦予小孩多元刺激,創造加法人生。比起媽媽們較小心謹慎的教養觀,爸爸派的教養方式,像是帶著孩子一起冒險、接觸大自然、體驗各種運動,讓小孩更勇於嘗試,提升學習意願,認知表現和情緒穩定,進而培養出高可塑性、高創造力性格。無獨有偶,當爸爸們參與育兒的同時,也能讓媽媽獲得適度喘息,使婚姻之路更幸福。
 

Perfect!爸爸也可以很萬能

甜蜜家庭得靠夫妻倆共同經營,神隊友體貼另一半的實際行動可從生活中的小細節著手,例如:懷孕時期幫太太按摩,為太太保留特定喘息時間;有了孩子後一起參與育兒,包括洗澡、換尿布、餵奶等,同時也適時讓媽咪能外出散心或和姊妹淘聚會,享受片刻偽單身時光。

當了媽咪,也可以適度放鬆,休息一下

 

相信、放手,媽媽的「育爸」哲學

所謂萬事起頭難,對於剛起步的新手爸爸,媽咪們必須有一套相信與放手的「育爸」哲學,以鼓勵但不干涉、多讚美少批評、共同吸收知識,用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與默契,適時提醒工作細項,不論是替寶寶泡奶、消毒奶瓶、製做副食品,只要有心,久了就會漸入佳境。
 

夫妻要一起育兒也要共同成長

有了父親的陪伴,對於寶寶的身心發展也能更加分。別忘了,當初決定結婚、共組家庭的理由,都是因為愛,如今育兒之路有妳也有他,1+1>2的力量,肯定能經營出幸福的家庭。
 

參考資料:

  1. Christopher W. Kuzawa, Lee T. Gettler, Yuan-yen Huang, Thomas W. McDade (2010) Mothers have lower testosterone than non-mothers: Evidence from the Philippines.Volume 57, Issues 4-5. Pages 441-447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857926/

 

爸爸育兒可以做的事

推薦內容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對孕媽咪而言,生產當下施打無痛分娩可緩解疼痛情形,讓產程可順利進行。但孕期媽媽常好奇施打無痛分娩會痛嗎?無痛分娩可以打幾次?或是施打無痛分娩是否會衍生後遺症,以及無痛分娩費用等資訊,以下將綜合無痛分娩常見迷思,為媽咪解惑。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富含豐富好菌,能給寶寶完整營養發展。媽媽將母奶加熱時,若希望能完整保存母乳中的營養成分,需先了解母奶加熱的正確步驟,以及母奶加熱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才能輕鬆應對寶寶的飲食大事。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成近年蔚為流行的生產方式,其過程較為自然,能減少無痛分娩與藥物施打,也能縮短分娩過程,還能降低生產的痛楚。但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水中生產,建議產婦應與醫生進行討論再做選擇。

哺乳完整教學

哺乳完整教學:媽媽哺乳必備6點須知、新生兒餵奶時間全公開

母乳是寶寶成長期所需的豐富營養。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如何親餵母乳成為首要課題,究竟媽媽應該如何正確哺乳,餵奶時又有哪些重要須知需要掌握呢?

初乳哺餵指南

初乳哺餵指南:初乳4大功效、產後手擠乳3步驟輕鬆上手

初乳是每位媽媽可以給予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初乳質地濃稠、顏色偏黃,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抗體,可以讓寶寶在出生後的4至6個月獲得全面的免疫力發展,讓寶寶不易生病。

哺乳飲食對策:追奶食物與方法

餵母乳可以喝咖啡嗎?哺乳飲食手冊:追奶食物與方法

哺乳期間的飲食,除了和懷孕時一樣要避免酒精飲料和含汞魚類之外,還需要顧及寶寶喝母乳後是否有過敏反應。食物會影響媽媽的奶水量,例如多喝水、吃燕麥粥、大蒜和深色蔬菜等追奶食物,可以增加奶水量;而薄荷葉、香菜、高麗菜等,則可能會使奶水量減少。

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餵母乳常見QA,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寶寶出生後就要開始餵母乳了,對新生兒來說,最好每3個小時就餵1次奶,不過媽媽也需要觀察寶寶的行為來調整餵奶時間,如果有吸吮的嘴型或是翻找乳頭的行為,就代表寶寶可能想喝奶,不一定要等到固定時間才餵。媽媽也可以從寶寶的排便、排尿和體重表現,來判斷寶寶是不是喝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