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成長配方怎麼選

1~2歲換奶注意!拉肚子可能是幼兒成長配方比例沒抓好

寶寶脫離母乳時,除了要選擇最貼近母乳成分的幼兒成長配方之外,也要選擇分子好消化的。而幼兒成長配方(12個月以上)又以基底成分區分為牛奶、大豆和水解配方和羊奶4種,建議媽媽選擇適合自己寶寶的。

1 分鐘閱讀

專家建議,如果是因應過敏、乳糖不耐症或是治療等需求時,最好一口氣更換會比較好。

1~2歲的寶寶即將脫離母乳,新手爸媽多少都會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幼兒成長配方,以及擔心寶寶會出現拉肚子等不適症狀。別擔心,以下列出常見問題,告訴妳如何選擇適合家中寶貝的。

Q1:哪些情況需要換奶?
A1:通常醫師會建議餵母乳要餵到1歲後,甚至可以更久,但並不是每個媽媽都有源源不絕的奶水,可以持續供應到寶寶1歲之後,此時可嘗試用幼兒成長配方(12個月以上)來滿足寶寶成長所需。隨著寶寶成長到不同階段,需要更多關鍵營養,如果寶寶經常出現排便不順等不適症狀時,也需要評估。

Q2:不適應症狀有哪些?
A2:如果寶寶出現以下症狀,此時就該更換產品了。 
•    嚴重濕疹(Eczema)。
•    腹脹、煩躁難安撫、腸絞痛等。
•    過敏症狀,如呼吸急促、蕁麻疹(Hives)、嘔吐。
•    血便。
•    解硬便甚且害怕大便。
•    體重遲滯不長甚至下降。

Q3:幼兒成長配方怎麼選?
A3:幼兒成長配方的成分類型,大致分為以下3種:
1.    牛奶蛋白配方:大多數幼兒配方奶粉都是用牛奶為基底,成分經過調整後變得更貼近母乳的組成比例,讓營養達到剛剛好的平衡,並使配方奶更容易消化。大多數的寶寶都能適應。
2.    大豆蛋白配方:適合診斷半乳糖血症(Galacosemia)或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的寶寶,使用前可先諮詢醫師。如果要挑無動物蛋白的純素配方奶,大豆配方奶可能是妳最理想的選擇。
3.    水解配方奶:這種配方奶所含的蛋白質已經被部分或高度分解,可以降低因牛奶蛋白過敏的機會,更好消化吸收。
4.    羊奶配方奶:未滿一歲不可喝瓶裝羊奶,而市售配方羊奶粉經添加葉酸以及調整電解質之後,營養成分與牛奶蛋白配方無太大異,目前並無實證有更佳的保護力。羊奶配方不適用於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因為兩者所含的蛋白質非常相似。另有研究發現,配方羊奶中的天然寡糖(Oligosaccharides),可改變細菌叢生態。

配方奶的成分類型
 
Q4:幼兒成長配方比例和注意事項?
A4:許多人會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因為擔心一口氣換新的會讓寶寶產生不良反應。但是如果是因應過敏、乳糖不耐症或治療等需求時,建議一口氣直接更換。治療完畢可漸進式更換回原本配方,則可採取4階段方式,將寶寶平時每餐的奶量分為4等分,第1階段以3/4目前配方,混入1/4新配方;第2階段則為1/2目前配方加上1/2新配方,依此類推,每個階段都加1/4的新配方奶,到了第4階段即是完整的新配方。
小提醒,每個階段都建議維持1~2天,再進入下一階段。記得在泡奶前先洗手,使用煮沸過的沸水冷卻後再加入奶粉,並仔細遵循包裝上的混合和存放說明。

幼兒成長配方比例和注意事項
 
Q5:銜接母乳的幼兒成長配方怎麼選?
A5:1歲以上兒童仍應持續使用奶製品,包括母奶,幼兒成長配方奶,或是鮮奶, 且建議量在每日500毫升左右。1歲之後可以讓寶寶開始喝一般全脂奶,但是媽媽也可以選擇添加營養的幼兒成長配方,方便又完善地給寶寶充足的營養,幫助奠定寶寶的保護力與學習力。
不過請記得,有任何問題請先請專業醫師評估,再替寶寶更換會比較好喔!
 

寶寶換奶4大種類

參考

  • SWITCHING FORMULAS.(link)
  • Infant formula: Your questions answered.(link)
  • Goat milk formula could benefit infant gut health.(link)

 

媽咪迎新禮 立即免費領取

推薦內容

從產後瘦身運動與自我時間規劃 找回原有自信

從產後瘦身運動與自我時間規劃 找回原有自信

《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結果顯示,產後高達64.7%的爸媽曾經懷疑自己是不是好爸媽,卻不知這些壓力往往是自己帶給自己的。整體而言,多數媽媽產後將面臨回不回職場、如何安頓寶寶等問題;其中,媽媽產後最能自我掌握的,就是透過調整飲食與規律運動來養成更好、更有自信的自己。

惠氏優養3年會員 輕鬆3步完成上傳手冊!

優養三年會員 輕鬆3步完成上傳手冊!

完成上傳通過審核,領取價值500元迎新禮!上傳補件3步驟說明 :1. 註冊會員輸入手機後,輸入驗證碼登入2.首頁右上角選擇「我的帳號」3.在會員編輯頁面「上傳媽/寶手冊」

寶寶睡眠及飲食

各月齡嬰兒睡眠時間詳解:5種方法幫助寶寶睡過夜

充足的睡眠時間有益嬰兒的健康發展,而嬰兒睡眠時間要多長才算充足呢?寶寶一整天的時間大多在吃飯與睡覺,但當寶寶每天睡眠時間不固定時,爸媽該如何調整寶寶的睡眠作息呢?本文幫助媽咪了解嬰兒睡眠時間,並說明如何調整飲食與哺乳習慣,來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作息,讓寶寶健康發展。  

寶寶腸胃不適該怎麼辦?

嬰兒脹氣、拉肚怎麼辦?改善嬰幼兒脹氣、拉肚子詳解

寶寶又莫名哭鬧了嗎?可能是嬰幼兒脹氣、腸胃不適所導致。腸絞痛常發生在未滿4個月的寶寶身上,而1~2歲的寶寶出現拉肚子和脹氣的症狀也相當常見。緩解寶寶腹部不適最重要的就是補充水分,除此之外,按摩也是緩解嬰幼兒脹氣的好方法。如果寶寶脹氣或腹部疼痛持續太久,應該前往醫院就診。  

寶寶厭奶是否需要換奶?

寶寶厭奶要換奶? 1歲以上幼兒成長配方怎麼選?

因換奶導致不適應的狀況很多,隨著寶寶成長,父母也需要因應生長階段而更換不同的配方食品。一般建議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按比例慢慢取代舊幼兒成長配方,不過也有專家建議,若因過敏或不適症狀需要換配方,直接一次整個換掉會比較好。

小孩脾氣暴躁怎麼辦

學步期的2歲反抗期,小孩脾氣暴躁應對3技巧

孩子在大庭廣眾下亂發脾氣大哭大鬧,父母不管怎麼安撫都沒用? 這情況常發生在2歲幼兒發展上,所以也被稱為「2歲反抗期」。面對這樣的場面,父母更要保持平和的心情,切忌跟著孩子的情緒暴走,在沒辦法用言語溝通的情況下,請先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此外,父母的態度要非常堅定,讓孩子知道你是認真的。

寶寶洗澡指南:了解寶寶洗澡水溫度、洗澡步驟及所需用品

一~二歲寶寶發展指標,會跑會跳會講話!

天天照顧和陪伴寶寶的妳,可能會感覺時間過得飛快,才一晃眼的時間寶寶就滿1歲了,這時不僅會站、會吃固體食物、認識的單字量逐漸增加,而且發音也會慢慢進步。在寶寶1~2歲的發展當中,語言和認知能力佔了重要的一席之地,若了解如何引導孩子,他們就能更早或更勇於展現語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