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產包推薦清單

待產包怎麼準備?2022 營養師推薦待產包清單,提早準備不緊張!

相信媽媽們都會希望產後親餵母乳來增強對寶寶的保護力,營養師楊佳縈以專業的角度分析親餵母乳的重要性,並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待產包的準備,一起來看看吧!

2 分鐘閱讀

待產包用品可朝4大方向準備,包含:證件資料、媽媽個人用品、媽媽產後用品、寶寶用品。按照營養師媽媽的待產包清單準備, 這樣做準沒錯!

要臨盆了!準媽媽們的心情可能既興奮又緊張,營養師楊佳縈回想當時準備生產時,就決定要親餵母乳,她也大方分享準備待產包清單的注意事項與親餵母乳的重要性。

營養師媽媽的待產包清單

▲待產包可以分成身分證件、產後使用、媽咪個人用品、寶寶使用4個部分來進行準備

待產包準備4大原則:營養師媽媽的推薦待產包清單

通常待產包大約在第三孕期時可以開始準備,建議在懷孕35周前完成準備,才不會因為寶寶提早出來與爸媽見面而亂了手腳。

該怎麼準備待產包?楊佳縈營養師認為,待產包可以分成身分證件、產後使用、媽咪個人用品、寶寶使用4個部分,按照這4個部分有條理的準備待產包,比較不容易遺漏產前該準備的東西。有些醫院會有提供一些物品,可於產檢時先詢問需要準備的物品及數量,也可避免攜帶太多或不足。

 

類型

使用者

物品

Check

證件資料

媽媽

媽媽手冊

證件資料

媽媽

健保卡

證件資料

媽媽

身分證x2(孕婦及先生的)

證件資料

媽媽

生育補助相關資料

證件資料

媽媽

產檢相關報告

產後使用

媽媽

出院便服

產後使用

媽媽

哺乳內衣

產後使用

媽媽

免洗內褲

產後使用

媽媽

看護墊

產後使用

媽媽

產褥墊

產後使用

媽媽

夜用or加長型衛生棉

產後使用

媽媽

生理沖洗器

個人用品

媽媽

3C用品與充電器

個人用品

媽媽

環保餐具

個人用品

媽媽

盥洗用品

個人用品

媽媽

基礎保養品

個人用品

媽媽

髮圈、耳塞

寶寶用品

寶寶

尿布 (NB尺寸)

寶寶用品

寶寶

嬰兒濕紙巾

寶寶用品

寶寶

紗布衣

寶寶用品

寶寶

包巾

寶寶用品

寶寶

小帽子

寶寶用品

寶寶

小手套

寶寶用品

寶寶

配方奶

 

待產包準備建議1:證件資料準備

媽媽本身需要準備的東西較多,除了攜帶媽媽手冊外,健保卡和父母雙方身份證也一定要放進待產包,因為醫院會幫剛出生的寶寶辦理出生證明。

由於入院時,護理人員可能會參考產婦篩檢資料,也建議孕婦把產檢時做過的相關檢查報告也都放進待產包;另外如果有任何生育補助津貼相關資料,也可以先備妥放入待產包。

待產包準備建議2:媽媽生產後所需用品準備

媽媽也需要準備一些產後用品,先行放入待產包,待生產完後使用,例如待產時需要鋪在床上的看護墊,營養師表示:「因為有時在醫院內診會流血,或者落紅、破水。生完後住院期間也會用得到,因為會有惡露的排出。然而,量不用準備太多,先準備一包即可,畢竟醫院附近都會有醫療用品店,用完再補充也還算方便。」

她也建議媽媽準備產褥墊或夜用加長型衛生棉,因為產後的惡露流量大,故須使用加寬加長版型,以避免外漏。另外,如果準備上方便,媽媽們也可以將生理沖洗器放入待產包,在生產完後用以沖洗會陰傷口;或是剖腹產後因傷口無法碰水,生理沖洗器便可以用來清洗私密處。

待產包準備建議3:媽媽個人用品準備

至於媽咪個人的私人用品,如充電器與3C設備、環保餐具、盥洗用品,媽媽可以視個人需求放入待產包進行準備。

換洗衣物的部份,由於住院期間,醫院也都會準備特殊設計的哺乳服,會在胸前做開口的設計以方便哺乳,所以媽媽只要準備一套出院服就好,至於內衣褲,媽媽在待產包中,可以視個人需求準備哺乳內衣,內褲則可以選擇購買免洗內褲,放入待產包也較為方便。

另外,媽咪也可以視本人日常習慣,在待產包先行放入一些基礎保養、指甲剪、髮圈等等的個人用品,如果不是住單人房、且對環境比較敏感的媽咪也建議可以先準備耳塞。

待產包準備建議4:寶寶所需用品準備

待產包清單中當然也包含寶寶的東西,媽媽們除了可以參考各家醫院的清單備妥之外,營養師楊佳縈也分享:「媽媽們可以在待產包中先準備新生兒尿布,嬰兒尿布最小的兩個尺寸分別為NB和S,只需要準備NB尺寸即可。」

除了尿布以外,一些寶寶照顧需要的用品寫可以先放入待產包,例如:濕紙巾、出院時的紗布衣或包巾、小帽子、手套、備用的配方奶都可以先行準備。

不過營養師也貼心提醒孕婦們放輕鬆,除了必備的身分證、健保卡等證件外,如果真的忘記帶其他生產所需的東西,也不需要急著找待產包哪裡買,通常在醫院或附近藥局或母嬰用品商店也可買得到。

出院後、坐月子的準備&避免寶寶接觸的東西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的孕婦衛教手冊提醒,在尚未知道新生兒篩檢結果之前,請不要讓嬰兒衣物或用品接觸萘丸,也就是樟腦丸,或其氣味,以避免可能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因此,避免把樟腦丸放進會帶進醫院的待產包或月子包中;如果平時有使用樟腦丸的習慣,也建議先將準備的衣服洗過去除相關氣味,再放入待產包中。

另外,也要記住除了住院待產包的準備外,也須先行準備安全座椅,因出院時嬰幼兒乘車,必須使用平躺式汽車安全座椅,並且置於後座面向後方,才能確保保寶的乘車安全。

除了待產包,「哺乳」也須準備

營養師最後叮嚀,對媽媽來說,哺餵母乳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幫助身體復原,更可以增加熱量消耗。對寶寶而言,母乳有最天然的成分和營養素,也可以提供寶寶保護力。再加上,母奶的成分及營養素比例較容易被寶寶消化、吸收。研究也證實,母乳哺餵的寶寶,可以降低兒童的肥胖發生率。營養師楊佳縈更笑著說:「哺餵母乳也可以省下不少奶粉的花費喔!」

根據國民健康署孕產期飲食建議,哺乳期間熱量需增加500大卡,才有足夠的營養供給。另外,有些哺乳媽媽希望能快速減重,也要在產後2個月後才開始,每個月減重不要超過2公斤,這樣比較不會影響哺乳及身體健康,也不建議過度節食或使用減肥藥物,但可以考慮補充綜合維生素及鈣質。

因此,楊佳縈營養師也提醒:「媽媽們還是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適量攝取6大類食物,多喝些湯湯水水,以產生足夠的奶水。」她認為,傳統觀念中的產後進補食物,例如花生豬腳、麻油雞、豬心、豬腰等補品,含較高的脂肪及膽固醇,過量攝取會造成體重增加,早期國人營養狀態不如現在好,媽媽們適量進補就可以了。

 

營養師媽媽的待產包為哺乳做準備

重點摘要:

  • 待產包必備4大類物品:證件類、媽咪生產後用品、媽咪個人用品、寶寶用品
  • 媽媽們要帶健保卡,以及父母雙方身份證,因為要幫寶寶辦理出生證明。
  • 看護墊、產褥墊或夜用衛生棉、生理沖洗器等,媽媽們可以事先準備,但不用多,不夠再去附近藥局購買即可。
  • 哺乳期間,媽媽們還是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適量攝取6大類食物,多喝些湯湯水水,以產生足夠的奶水。

參考

  •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 迎接寶寶的準備(link)
  •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母乳哺育手冊(link)
  •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孕婦健康手冊(link)
  •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準爸爸待產準備功課(link)

 

媽咪迎新禮 立即免費領取

推薦內容

產前憂鬱怎麼辦?傾聽自我聲音是第一步

產前憂鬱怎麼辦?傾聽自我聲音是第一步

你曾經得到或聽過產前憂鬱嗎?準媽咪在產前短暫情緒低潮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成長,但當產前持續性的焦慮、精神問題演變成產前憂鬱症狀時,就會增加產後憂鬱發生機率。本文有請鄧惠文醫師提供專家建議,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父母的育兒事。

新手爸媽壓力大!如何迎接不可預期的挑戰?

新手爸媽壓力大!如何迎接不可預期的挑戰?

根據《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結果顯示,近7成爸媽認為現今育兒充滿許多無法控制的挑戰,顯示新手爸媽有極大壓力;反之僅有低於2成的爸媽認為現今當爸媽是容易的。本文有請鄧惠文醫師提供專家建議,分享如何面對這些挑戰,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父母的育兒事。

新版媽媽手冊(孕婦健康手冊)怎麼拿?詳解孕婦健康手冊領取方式及用途

新版媽媽手冊(孕婦健康手冊)怎麼拿?詳解孕婦健康手冊領取方式及用途

本文除與懷孕媽咪們分享新版的媽媽手冊 ─「孕婦健康手冊」怎麼拿之外,還會特別介紹這本「孕婦健康手冊」有哪些特色,以及能為懷孕媽咪們提供哪些資訊。

孕婦補鈣食物推薦:攝取足量鈣食物和鈣片,這樣吃才正確!

孕婦補鈣食物推薦:攝取足量高鈣食物和鈣片,這樣吃才正確!

懷孕期間,孕婦媽媽們攝取足夠的鈣含量,不只可以幫助到寶寶在肚子裡的成長,也能幫自己留住鈣質,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那孕婦媽咪們要怎麼攝取足夠的鈣含量呢?哪些食物的攝取可以補充足量的鈣質?或是補充攝取鈣質相關營養品?本篇文章一次告訴妳。

懷孕後期胎兒體重指南

胎兒體重多重才達標?懷孕後期的胎兒體重指南

懷孕後期(28週~40週)是胎兒體重快速增重的時期,媽媽們可能會在這段期間發現自己體重上升速度變快,擔心是不是自己吃太多了。然而透過產檢了解胎兒體重變化,便能確認自己的營養攝取是否足夠,擬定自己的飲食計畫。

胎位不正的原因及對應方法

胎位不正怎麼辦? 5大原因與應對方法大解析

生產是懷孕中最難熬的階段,自然生產的媽媽們得將產道擴張到原來的好幾倍大,經歷數小時的煎熬,才能讓寶寶順利誕生到這個世界上。然而真正能順利自然產的胎兒,通常只有正常位(或稱頭位),其他種類的胎位可能會需要進行剖腹產。

懷孕後期肚子悶痛的孕婦

懷孕後期肚子悶痛,宮縮症狀知多少?

愈到懷孕後期,真假宮縮的判斷會變得愈重要,因為真的宮縮是寶寶準備要出生的徵兆,不過除此之外,落紅、破水等現象也都是產兆之一。本文將帶妳解開真假宮縮之謎,同時認識其他產兆,讓媽媽們能更掌握自己應該去醫院待產的時間點,避免白跑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