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中期孕肚漸漸膨脹,阻礙了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孕期水腫的問題也越發明顯

懷孕水腫舒緩5大重點:消除孕婦水腫、促進孕期血液循環

懷孕水腫是許多孕媽咪的困擾,尤其在懷孕中期,孕婦水腫的情形更為明顯,且大部分水腫都集中於雙腳。生理性水腫是孕期的正常現象,只要掌握幾個促進血液循環的重點,水腫的不適便能得到舒緩。

3 分鐘閱讀

掌握促進血液循環的 5 大重點,舒緩水腫的不適

懷孕水腫是許多孕媽咪的困擾,尤其在懷孕中期,孕婦水腫的情形更為明顯,且大部分水腫都集中於雙腳。生理性水腫是孕期的正常現象,只要掌握幾個促進血液循環的重點,水腫的不適便能得到舒緩。

當孕期進入五、六個月的階段,孕肚漸漸膨脹,阻礙了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懷孕水腫的問題也越發明顯,水腫狀況嚴重者甚至會發現原本的鞋子穿不下了。

不過,別急著丟棄穿不下的鞋子!當孕婦產後漸漸排出體內多餘水分,懷孕水腫通常會很快地消退,並且透過孕期間的幾個舒緩招式,也能緩解孕婦水腫的狀況。

懷孕中期孕肚漸漸膨脹,阻礙了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孕期水腫的問題也越發明顯

▲懷孕中期孕肚漸漸膨脹,阻礙了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孕期水腫的問題也越發明顯

懷孕期間腳水腫好困擾!孕婦水腫多造成下肢腫脹不適

孕婦在懷孕期間,除了須忍受身懷六甲的吃力與不便,懷孕水腫也是多數孕婦在孕期會經歷的困擾,尤其又以懷孕中期之後的孕婦水腫情形最為嚴重。

懷孕水腫多屬正常生理現象,尤其在懷孕約五、六個月後,孕婦水腫的情況會更加明顯,且水腫多集中於下肢,常見於小腿、腳踝、腳背,除了外觀的粗腫,腫脹的不適感才是最折騰人之處。

欲消除孕期水腫,有幾個簡單的舒緩方式,例如:躺平墊高下肢、按摩、泡腳……等。不過在學習緩解方法之前,必須先判斷水腫類型,並了解孕期水腫的成因,才能對症下藥,同時避免忽視病理性水腫的可能性。

 

懷孕水腫類型判斷,小心病理性水腫的警訊

懷孕水腫原因主要可分為「生理性水腫」及「病理性水腫」兩種,透過正確判斷水腫類型,對於掌握健康狀況及預防懷孕疾病是有幫助的。

懷孕水腫原因1:生理性水腫

懷孕期間,孕婦體內荷爾蒙會為準備待產而產生變化,鹽分和水分較不易排出,在孕期人體約會增加6至8公升的總水分量,大部分分布在血管和組織間隙內,懷孕期間約會增加 40-50% 的血漿量。

而受地心引力影響,孕婦體內水分容易向下堆積,加上懷孕中期開始,孕肚逐漸壓迫到骨盆腔,導致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困難,因此孕期水腫最容易發生在下肢,造成腿部、腳踝、腳背等部位水腫的情形。

這類因體內荷爾蒙變化而形成的生理性水腫,屬於正常的孕期水腫現象,一般孕婦在產後體內荷爾蒙濃度會恢復到產前的水平,體內水分也會漸漸排出,懷孕水腫的狀況便能獲得改善。

懷孕水腫原因2:病理性水腫

病理性水腫的成因與疾病有關,若孕婦在產前曾有過心臟衰竭、慢性腎臟病、肝硬化等相關病史,器官可能因無法負荷增加的體液量,使水分滲到全身各部位;先天性功能不全、內分泌失調等,也可能在懷孕期間出現併發症,造成全身性水腫。

倘若產前孕婦健康無相關病史,卻出現全身性孕期水腫,則需小心嚴重疾病,如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症)等,這些病症將可能影響胎內寶寶及孕婦的健康。

病理性水腫與生理性水腫最大的區別在於水腫部位,生理性水腫多分布於下肢,而病理性水腫可能出現在臉部、手部、下肢、會陰部,甚至全身。另外,病理性水腫的皮膚彈性也較差、膚色較黯淡,可自行用手按壓皮膚測試。

透過正確判斷生理性及病理性水腫,能掌握健康狀況及預防疾病

▲透過正確判斷生理性及病理性水腫,能掌握健康狀況及預防疾病

懷孕水腫怎麼辦?改善懷孕水腫舒緩5大重點,從促進血液循環做起

孕期出現生理性水腫雖屬正常現象,不過水腫卻會為孕婦帶來腫脹不適感。孕婦血液沉積於下肢難以回流,久站或久坐時更能明顯感受下肢水腫情形。以下介紹懷孕水腫舒緩的四大重點,一解孕期水腫的困擾!

孕婦消水腫改善重點1:抬高腿部+按摩,促進靜脈血液回流

生理性水腫是因下肢血液循環不良所致。孕婦水腫時,可平躺並將腿部墊高,或於睡前進行抬腿運動,加速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心臟。有懷孕水腫狀況的孕婦也應避免翹腳習慣,可能阻礙靜脈回流。

按摩水腫部位也是舒緩孕期水腫的方式,按摩方向由下而上,將淤積的血液推往心臟方向。孕肚大而難以自行按摩的孕婦,可請另一半協助,或至提供孕婦按摩的專門店家,舒緩水腫的不適。

孕婦消水腫改善重點2:腳泡熱水消腫,擴張末梢血管促循環

雙腳浸泡熱水能幫助擴張末梢血管,改善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問題。泡腳時盡量讓水面高於腳踝,更能打通末梢經脈,也可邊泡腳邊做腿部揉壓按摩,加速孕期水腫的舒緩。

孕婦消水腫改善重點3:控制體重、避免久站及扛重物,減輕腿部壓力

體重超重的孕婦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不利血液循環。在醫師許可的合理範圍內控制體重,不僅可緩解孕期水腫,更能避免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流產、畸胎等風險。

另外,雖然孕婦平時並無搬重物的限制,但當下肢水腫情形較嚴重時,扛重物會增加腿部壓力,久站也會使血液難以回流,使得水腫無法得到舒緩,因此應盡量避免扛會造成下肢過大壓力的重物,並避免長期站立不休息。

孕婦消水腫改善重點4:充分休息、簡單運動,由內而外消水腫

生理性水腫主要受荷爾蒙改變影響,當孕婦照顧好身心狀況,內分泌系統穩定也能舒緩孕期水腫。孕期充分休息也能減輕器官負擔,沉積的血液、水分及鹽分才能更順暢地循環,減緩孕期水腫的情形。

若孕婦身體活動狀況允許,從事簡易運動及伸展,都有助於促進體內循環,達到消水腫的效果,尤其在久站或久坐後,除了墊高下肢讓血液回流外,散散步、活絡筋骨都是讓血流順暢的方法,更具助眠和增強體力等多重好處。

孕婦消水腫改善重點 5:均衡營養、避免高鈉高鹽食物

另外,良好的新陳代謝反應,也能夠幫助排除體內水分、幫助孕婦消水腫。若孕婦有水腫狀況,也特別需要注意飲食狀況,因為過高鹽分的攝取會讓人體內的水分滯留。

因此,在懷孕期間,避免高鉀、高鈉、高鹽食品,也可以改善孕婦水腫的狀況:

  • 避免燒烤類型食物
  • 飲食習慣中減少醬料類型攝取
  • 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
  • 減少羹湯、麵包、蜜餞等高鹽份食品攝取
  • 盡量自己下廚,較能控制每餐的鹽分含量

最後,也建議孕婦要保持每餐的均衡飲食,多吃蔬果類來幫助代謝;也不要因為水腫的狀況就完全不喝水,每日建議至少攝取2000c.c.的水分,也能夠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

孕婦水腫時可墊高腿部及按摩雙腳,促進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

▲孕婦水腫時可墊高腿部及按摩雙腳,促進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

重點摘要:

  • 生理性水腫屬於孕期正常狀況,孕婦須留意是否為病理性水腫,掌握自己與寶寶的健康狀況。
  • 懷孕水腫成因為靜脈血液回流受阻堆積,促進血液循環對於改善水腫狀況有幫助。
  • 抬高腿部、按摩、浸泡熱水皆為緩解孕婦水腫的方式。
  • 孕期充分休息及簡單運動,能維持孕婦身心健康,同時緩解下肢水腫。
  • 避免燒烤、醬料等高鈉、高鉀、高鹽食品,注意均衡飲食,幫助新陳代謝。

 

參考

  • Swelling during pregnancy, Pregnancy Birth&Baby. (link)
  • Can Pregnant Women Do Anything to Reduce or Prevent Swollen Ankles? (link)
  • Swelling During Pregnancy, American Pregnancy Association. (link)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控制孕期體重 把握5守則 (link)

 

媽咪迎新禮 立即免費領取

推薦內容

妊娠糖尿病是什麼?有什麼症狀?及早檢查與飲食調整這樣做

妊娠糖尿病是什麼?有什麼症狀?及早檢查與飲食調整這樣做

妊娠糖尿病,是許多新手媽媽最擔心的疾病,明明在懷孕前沒有糖尿病史,為什麼一懷孕就發生了?在懷孕期間身體荷爾蒙的變化,會導致血糖的飆升。妊娠糖尿病是最具代表性的高危險妊娠疾病之一,不僅對媽媽的身體有危險性,也會對寶寶造成威脅。

妊娠高血壓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需要媽媽們自己注意

妊娠高血壓是什麼?有什麼症狀?做好飲食控制回歸健康孕生活

育兒的過程就像是遊戲破關,途中會遭遇許多困難,而幫新生兒洗澡對新手爸媽而言,可說是最大挑戰之一。幫脆弱的新生兒洗澡,新手爸媽心驚膽顫之餘,還時常會手忙腳亂。不過洗澡可是培養親子感情的好機會,只要能夠整握洗澡步驟,幫新生兒洗澡絕非難事。

孕婦情緒起伏大恐影響胎兒?醫師帶你認識懷孕賀爾蒙

孕婦情緒起伏大恐影響胎兒?醫師帶你認識懷孕賀爾蒙

身為孕婦的妳,是否曾望著星光點點的夜空莫名掉下了眼淚?或盯著老公熟睡的臉龐,卻很想一股腦兒把他打醒?許多準媽咪都有孕婦情緒困擾,從懷孕起就開始被許多以往不曾出現的情緒反應影響,也常搞不懂自己到底怎麼了?

孕婦補充益生菌的好處有哪些?提供媽媽和寶寶最佳保護力的益生菌這樣挑選

孕婦補充益生菌的好處有哪些?提供媽媽和寶寶最佳保護力的益生菌這樣挑選

益生菌不僅能幫助孕婦維持消化道機能、幫助保養孕婦私密處,還能調整媽媽的哺乳體質。目前市面上孕婦益生菌種類眾多,該如何選出適合的益生菌?又該何時吃益生菌?本文將會介紹益生菌對孕婦的功效,吃益生菌正確的方法及時間,並提供挑益生菌的小撇步。

胎教有用嗎?什麼是胎教?

胎教是什麼?胎教對寶寶有什麼好處?

胎教是什麼?胎教對寶寶有什麼好處?4種常見胎教方式,幫助培養孕婦與寶寶情感連結!

坐月子中心選擇,產後照護無壓力

選對坐月子中心!產後護理無壓力

近年愈來愈夯的月子中心,提供產婦更全面且舒適的照顧與環境,不但月子餐種類多樣,甚至有客製化服務,讓產婦無後顧之憂。但挑選月子中心到底該注意哪些事呢?小兒科醫師周彥怡,將以自身經驗跟妳分享。

坐月子產後飲食

坐月子可以吃什麼?產後飲食均衡,不酒少咖啡

寶寶健康出生之後,媽媽們終於得以卸下肚子的重擔,而辛苦的生產過程也耗費了大量的元氣。在台灣,我們習慣經由坐月子,利用食補來幫助產婦快速恢復體力。 但是,究竟坐月子可以吃什麼?雖然中西醫的觀點不同,但大原則仍以均衡攝取各類食物,獲取必需營養素為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