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做足身心準備,母乳哺餵計畫Ready Go!

卸貨倒數!做足身心準備,母乳哺餵計畫Ready Go!

懷胎十月的過程有苦有甜,終於進入最後倒數時刻了!幸福、喜悅的甜蜜感受中,也難免交織一點點擔憂……盤點著月子中心找好了沒?寶寶用品準備差不多了嗎?再想著產後能否順利哺餵母乳?升格媽咪要考量的事真多啊!親愛的妳,別忘了利用最後這段時間好好調整身心,啟動完美的哺乳計畫,讓母乳哺育更加順利!

1 分鐘閱讀

著重在懷孕後期如何為產後的哺乳預先進行計畫,包括心態調整及產前哺乳諮詢、獲得家人的支持等等事項,讓產後哺乳更順利。

良好作息&愉悅心情,孕育快樂的寶貝

孕期步入最後階段,身體負擔也隨腹中寶貝成長日漸增加,腰痠背痛、水腫、睡不好等困擾層出不窮,孕期不適讓媽咪有些辛苦,也更期待卸貨後隨之警報解除!最後這段日子裡,請媽咪盡量放輕鬆,保持充足睡眠、適當活動,也不妨撥點時間安排孕婦SPA寵愛自己,請別忘記,先有快樂的媽咪,才能孕育快樂的寶貝唷!

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貝


安排產前哺乳諮詢,預習常見卡關問題

聰明的妳,想必已早早著手,要提前為哺乳做準備。過往有些媽咪,等到產後哺乳時才發現困難重重、狀況不斷,此時找資料或看諮詢門診緩不濟急,其實如果能在產前進行哺乳諮詢,未來卡關時將更懂得如何見招拆招、順利過關。

目前許多醫療院所或泌乳顧問、產後護理之家,皆有開設產前哺乳諮詢門診,可讓媽媽事先習得母乳哺育的基本知識,另外,常見如奶水不足、乳腺炎、乳頭破皮等哺乳卡關狀況,產前哺乳諮詢時也能獲取相關訊息,未來若遇上難關更有能力判斷應對。
 

讓另一半和親友,成為哺乳堅強後援

哺育母乳,從來不是媽媽一人的事。據107年全國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產婦哺乳期間最希望獲得「家人精神上的支持(認同、鼓勵)」、「家人幫忙照顧嬰兒」,可見家人提供後援對媽咪來說十分重要。

懷孕後不妨和另一半多溝通,讓老公了解哺乳的可能狀況、可以幫忙的地方,例如整理家務、幫寶寶洗澡或換尿布,很多時候老公只是不知道方法,他們其實很樂意成為老婆的神隊友。
另外,也建議媽媽預備好婆婆媽媽、保母、姐妹等多方支援,有需要就尋求協助,如果不好意思也適時送上小禮物表達謝意,有了家人親友的堅強應援,哺乳之路將會更順利。
 

不論哺乳與否,無損妳的母愛與自信

母乳餵哺是個大工程,不同時期面臨的困難也不盡相同,對媽媽的體力和耐力都猶如馬拉松考驗。只是,有時即使已經很努力了,仍可能無法順利哺育,親愛的妳也別太過自責,因為不管哺育母乳與否,妳都是為寶寶設想的好媽媽,對孩子的愛更不會因哺乳與否而減少,這點絕對無庸置疑。

哺乳育兒絕不代表無法為生活保留彈性,別把自己逼太緊,過多壓力反而會讓泌奶量減少喔!愛寶寶的同時也愛自己,為心情多留些餘裕,柔軟而溫暖的母愛就是妳閃耀的自信!

參考資料:

  1. https://sitingcare.com/
  2.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3804&pid=11264

 

Ready Go!啟動完美哺乳計畫
 

推薦內容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對孕媽咪而言,生產當下施打無痛分娩可緩解疼痛情形,讓產程可順利進行。但孕期媽媽常好奇施打無痛分娩會痛嗎?無痛分娩可以打幾次?或是施打無痛分娩是否會衍生後遺症,以及無痛分娩費用等資訊,以下將綜合無痛分娩常見迷思,為媽咪解惑。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富含豐富好菌,能給寶寶完整營養發展。媽媽將母奶加熱時,若希望能完整保存母乳中的營養成分,需先了解母奶加熱的正確步驟,以及母奶加熱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才能輕鬆應對寶寶的飲食大事。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成近年蔚為流行的生產方式,其過程較為自然,能減少無痛分娩與藥物施打,也能縮短分娩過程,還能降低生產的痛楚。但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水中生產,建議產婦應與醫生進行討論再做選擇。

哺乳完整教學

哺乳完整教學:媽媽哺乳必備6點須知、新生兒餵奶時間全公開

母乳是寶寶成長期所需的豐富營養。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如何親餵母乳成為首要課題,究竟媽媽應該如何正確哺乳,餵奶時又有哪些重要須知需要掌握呢?

初乳哺餵指南

初乳哺餵指南:初乳4大功效、產後手擠乳3步驟輕鬆上手

初乳是每位媽媽可以給予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初乳質地濃稠、顏色偏黃,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抗體,可以讓寶寶在出生後的4至6個月獲得全面的免疫力發展,讓寶寶不易生病。

哺乳飲食對策:追奶食物與方法

餵母乳可以喝咖啡嗎?哺乳飲食手冊:追奶食物與方法

哺乳期間的飲食,除了和懷孕時一樣要避免酒精飲料和含汞魚類之外,還需要顧及寶寶喝母乳後是否有過敏反應。食物會影響媽媽的奶水量,例如多喝水、吃燕麥粥、大蒜和深色蔬菜等追奶食物,可以增加奶水量;而薄荷葉、香菜、高麗菜等,則可能會使奶水量減少。

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餵母乳常見QA,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寶寶出生後就要開始餵母乳了,對新生兒來說,最好每3個小時就餵1次奶,不過媽媽也需要觀察寶寶的行為來調整餵奶時間,如果有吸吮的嘴型或是翻找乳頭的行為,就代表寶寶可能想喝奶,不一定要等到固定時間才餵。媽媽也可以從寶寶的排便、排尿和體重表現,來判斷寶寶是不是喝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