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媽媽大肚子

剖腹產與自然產有何不同?剖腹產術後照護及哺乳重點大公開

許多孕婦在懷孕時,會面臨要選擇剖腹產還是自然產的難題。由於每位孕婦及胎兒的狀況不同,一般而言,醫生都會評估後判斷合適的生產方式。但相信還是有很多媽媽好奇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差異,因此本文將會介紹兩種生產方式,並說明剖腹產後如何照顧傷口,以及產後飲食建議

2 分鐘閱讀

 

孕婦媽媽大肚子

▲自然產和剖腹產應該要怎麼選?認識兩種生產方式的優缺點,才能幫助孕婦選擇最適合的生產方式。

 

自然產v.s.剖腹產該怎麼選?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優缺點比較

針對剖腹產及自然產的優缺點,醫師表示這兩種生產過程、適用對象都不同,兩種生產方式並無優劣之分。醫師會根據孕婦自身的狀況,選擇最適合的生產方式,因此產婦無需太過擔心,以下為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優缺點比較。

 

自然產優點:

  1. 傷口較剖腹產小
  2. 麻醉風險低
  3. 產後復原快,便於哺乳

 

自然產缺點:

  1. 有「吃全餐」的風險(自然產若遇困難醫師判斷需改為剖腹產狀況)
  2. 可能有會陰撕裂傷的情況,增加漏尿的風險

 

自然產最大的優點就是後續麻醉風險低,傷口較小、產婦產後即可飲水進食。因為自然產傷口復原較快,也讓產婦能在產後立即開始母乳哺餵。

 

雖然自然產的傷口較剖腹產的小,但在自然產的過程中,如果會陰部組織出現嚴重的撕裂傷,可能造成產婦日後骨盆腔脫垂,或大小便失禁的風險上升。另外,自然產時陰道被撐開,可能造成產婦出現陰道鬆弛的狀況。若自然產程不順,經醫師專業判斷須改為剖腹產,產婦也有可能經歷「吃全餐」的過程。

 

剖腹產優點:

  1. 降低特殊情況下的生產風險
  2. 漏尿與陰道鬆弛機率較低
  3. 生產時間可預期,時程較短

 

剖腹產缺點:

  1. 傷口大,手術後沾黏機率高
  2. 麻醉風險高
  3. 手術後不便於哺乳

 

現在有越來越多孕婦選擇剖腹產,主要原因是剖腹產能預先知道生產日期,且剖腹產的整體手術時間較短,產婦不用經歷長時間待產的不確定性與焦慮。剖腹生產過程的手術時間比自然產快,因此產婦不需要忍受陣痛的煎熬太久。另外,剖腹產也能降低嬰兒感染特定病毒的風險,在產痛及破水之前進行剖腹產,能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儘管許多孕婦因為剖腹產手術時間而傾向剖腹產,但不可忽視剖腹產的缺點,麻醉的風險較高,傷口較大也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剖腹產術後的傷口也較容易留疤,沾黏機率也比自然產高,也造成產後哺乳的困難,可能會影響寶寶攝取母乳營養的多寡

 

需要剖腹產的7種狀況,孕婦務必和醫生充分溝通

其實剖腹產自然產的選擇,與產婦和胎兒的狀況息息相關,並非所有的孕婦都能選擇生產方式,以下為7種醫生可能建議剖腹產的情況:

  1. 有前置胎盤
  2. 胎位不正
  3. 胎兒臍帶繞頸
  4. 孕婦是高齡產婦
  5. 孕婦是高度近視者
  6. 孕婦有妊娠高血壓
  7. 前一胎是剖腹產或雙胞胎

 

由於孕期過程中,胎兒及產婦狀況都可能隨時發生變化,因此建議媽媽要與醫師良好溝通,再決定採用剖腹產或自然產方式生產。

 

3種增加母乳的秘訣,解決剖腹產產後哺乳難題

許多剖腹產的媽媽,也迫切想了解剖腹產是否會影響哺餵母乳?
自然產的孕婦通常產後,很快就能開始哺乳的親密時光。而採用剖腹產的媽媽們,則需要花時間照護剖腹產傷口,還要面對手術後的麻藥消退、排氣以及傷口疼痛不適。這些因素多少增加了產後哺乳的困難度,對此醫師建議剖腹產的產婦,產後麻藥消退後,能多下床活動,幫助腸胃排氣,便有機會盡早開始親餵

 

由於剖腹產手術後恢復時間長,因此許多剖腹產媽媽多延後泌乳。醫師提供以下三種方式,幫助媽媽增加母乳分泌。

  1. 準備一些湯湯水水增加泌乳的食品
  2. 用手擠乳方法維持母乳的分泌
  3. 親餵寶寶能促使媽媽體內的催產素、泌乳激素作用

 

媽媽表情開心讓寶寶哺乳中

▲母乳是寶寶最佳的營養,如果媽媽因為剖腹產手術傷口照護,或因剖腹產影響泌乳量較難親餵,建議媽媽可以嘗試三種方式增加母乳量,也能選擇接近母乳營養的成分,開啟寶寶活力關鍵。

 

別讓哺餵母乳成為壓力!產後心態放輕鬆,才能開心陪伴寶寶探索世界

醫師表示,許多剖腹產媽媽在手術後,可能因為傷口或其他原因無法順利哺乳,容易影響自身情緒。對此醫生建議,如果產後奶水分泌不足,媽媽也無須過於灰心,務必先向醫師諮詢專業建議,醫師都會有專業的方式,來幫助媽媽循序漸進嘗試親餵母乳。

 

醫師最後提醒,雖然能親餵母乳很好,但媽媽不要讓哺乳成為一種壓力,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盡可能哺育母乳。因此,無論是剖腹產或自然產的產婦,在產後都建議保持充分的睡眠與輕鬆的心情,才能放心的陪伴寶寶探索世界、不怕髒大膽玩。

 

剖腹產媽媽想知道的事!剖腹產常見Q&A

Q1.剖腹產的過程與步驟?
在剖腹產手術前,通常進行抽血,產婦需要維持至少8小時的空腹狀態。在待產時則會刮除體毛,並做消毒、確認身分、麻醉方式等衛教,之後進行麻醉開始手術。

 

Q2.剖腹產過程中,爸爸能夠進產房陪產嗎?
目前疫情的關係,產房多半不建議家人進入手術房陪產。而剖腹生產過程是否能有家人陪產,主要還是會依照醫院政策及主治醫師的決定而定。

 

Q3.剖腹產傷口應該如何處理?
一般而言剖腹產傷口如果有妥善照顧,保持傷口的良好狀況,手術後2周內減少碰水,就不須額外的醫療處理。

但若是臨時由自然產改為剖腹產,或是產前有發燒、妊娠糖尿病的狀況,則可能造成剖腹產傷口較容易感染,這時剖腹產傷口的照護就需要諮詢醫師。

 

Q4.剖腹產傷口會留疤嗎?
因為剖腹產有手術過程,留下疤痕是正常狀況,疤痕的明顯程度則是跟孕婦個人的體質有關。

 

Q5.剖腹產媽媽哺乳不易怎麼辦?
建議媽媽在產後不妨多喝發奶飲品,並且嘗試親餵,增加親子互動。倘若奶量仍不足,也無須過於擔心,先諮詢醫師的專業建議,盡量以母乳哺餵。

推薦內容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對孕媽咪而言,生產當下施打無痛分娩可緩解疼痛情形,讓產程可順利進行。但孕期媽媽常好奇施打無痛分娩會痛嗎?無痛分娩可以打幾次?或是施打無痛分娩是否會衍生後遺症,以及無痛分娩費用等資訊,以下將綜合無痛分娩常見迷思,為媽咪解惑。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富含豐富好菌,能給寶寶完整營養發展。媽媽將母奶加熱時,若希望能完整保存母乳中的營養成分,需先了解母奶加熱的正確步驟,以及母奶加熱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才能輕鬆應對寶寶的飲食大事。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成近年蔚為流行的生產方式,其過程較為自然,能減少無痛分娩與藥物施打,也能縮短分娩過程,還能降低生產的痛楚。但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水中生產,建議產婦應與醫生進行討論再做選擇。

哺乳完整教學

哺乳完整教學:媽媽哺乳必備6點須知、新生兒餵奶時間全公開

母乳是寶寶成長期所需的豐富營養。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如何親餵母乳成為首要課題,究竟媽媽應該如何正確哺乳,餵奶時又有哪些重要須知需要掌握呢?

初乳哺餵指南

初乳哺餵指南:初乳4大功效、產後手擠乳3步驟輕鬆上手

初乳是每位媽媽可以給予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初乳質地濃稠、顏色偏黃,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抗體,可以讓寶寶在出生後的4至6個月獲得全面的免疫力發展,讓寶寶不易生病。

哺乳飲食對策:追奶食物與方法

餵母乳可以喝咖啡嗎?哺乳飲食手冊:追奶食物與方法

哺乳期間的飲食,除了和懷孕時一樣要避免酒精飲料和含汞魚類之外,還需要顧及寶寶喝母乳後是否有過敏反應。食物會影響媽媽的奶水量,例如多喝水、吃燕麥粥、大蒜和深色蔬菜等追奶食物,可以增加奶水量;而薄荷葉、香菜、高麗菜等,則可能會使奶水量減少。

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餵母乳常見QA,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寶寶出生後就要開始餵母乳了,對新生兒來說,最好每3個小時就餵1次奶,不過媽媽也需要觀察寶寶的行為來調整餵奶時間,如果有吸吮的嘴型或是翻找乳頭的行為,就代表寶寶可能想喝奶,不一定要等到固定時間才餵。媽媽也可以從寶寶的排便、排尿和體重表現,來判斷寶寶是不是喝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