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哺乳計畫,媽媽同時兼顧孩子及工作

職場媽媽一樣能哺乳! 把握秘訣,完美兼顧工作及家庭

為了給寶寶最好的營養,多數媽媽選擇產後積極哺餵母乳,透過多次數的親餵,維持母乳的供需平衡,但不少媽媽未來有回歸職場的打算,煩惱著如何兼顧工作及餵奶。現在職場的哺乳環境相當友善,只要在回職場前做好準備,媽媽也能完美兼顧工作及家庭!

1 分鐘閱讀

回歸職場前,做好哺乳計畫,媽媽能熱愛孩子,同時熱愛工作,持續給寶寶母乳的保護力,培養未來大膽探索世界的勇氣!

提前備乳,培養孩子與媽媽的默契

根據國健署的調查顯示,造成媽媽停止哺餵的原因,第一名是奶水不足,再來就是因為工作環境或性質不方便,媽媽只好忍痛放棄。隨著職場環境逐漸友善,加上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媽媽在工作中能獲得一定的擠奶時間,持續提供寶寶最好的營養。

有了職場的支持,與寶寶建立起良好的哺餵默契,更是媽媽不可或缺的動力!建議在回歸職場的前兩週,開始儲存母奶,藉由拉長每次的擠奶時間,多擠10分鐘,每次約存10〜20c.c.,也能在親餵完寶寶後,再擠一些奶,即使只有5〜10c.c.也不妨,備好約3〜5天的量,就不用太過擔心。

而純母乳的媽媽也要花點時間讓寶寶熟悉瓶餵,如果一開始不太順利,可先使用安撫奶嘴,讓寶寶習慣吸吮的感覺,再試著瓶餵。另外,與家人溝通上班後的哺餵計畫,請家人學會餵奶及母乳回溫,或是和保母討論母乳的哺育規劃,讓媽媽能無後顧之憂。

 

媽媽回職場不煩惱

 

建立「上班瓶餵,下班親餵」的模式

等到媽媽正式回到職場,根據工作狀態及性質,調整擠乳的時間,選擇適合自己的擠乳器、母乳保存袋等,正式踏上職場母乳之路!理想的狀態為,媽媽在上班前先親餵一次寶寶,在工作中,至少每4小時擠一次奶,下班後再恢復親餵,上班擠的奶就能用於之後瓶餵寶寶,建立起「上班瓶餵,下班親餵」這樣的規律,讓奶水持續移出,有助於維持母乳量。

媽媽需要留意的是,擠出的奶水要用乾淨的容器保存,並清楚標註擠奶的日期及時間,保存方式為:25℃以下的室溫放置6〜8小時;0〜4℃的冷藏放5天;單門冰箱約-15℃的冷凍存2週;雙門冰箱的獨立冷凍室則可放3〜6個月,並確保母乳不受污染。

 

克服工作壓力,這樣做有助擠奶

不比親餵時的便利,加上工作壓力容易影響媽媽的奶量,有時也會因為臨時抽不開身,錯過擠奶時間,造成塞奶,不僅影響情緒,連帶工作品質也會下降。媽媽要試著學會放鬆,詢問同事、朋友分享哺餵經驗,泡點喜歡的熱飲化解工作及擠奶的壓力,也可以事先把擠乳器的喇叭罩放進熱水中,之後溫溫地放上乳房,能讓擠奶過程更加順利。

當發現胸部周圍有硬塊,乳汁排出不是很順利時,媽媽能嘗試先用擠乳器擠10分鐘後,再用乾淨的手,慢慢推有硬塊的地方,使乳汁排出,過程中媽媽可以多看寶寶的照片、影片,或是追劇,都有助於乳汁的分泌。

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也是媽媽最引以為傲的母愛表現,做好哺乳計畫,媽媽愛孩子也能熱情投入工作,持續給寶寶母乳的保護力,培養未來大膽探索世界的勇氣!

擠奶時可看寶寶影片或照片,有助乳汁分泌

 

參考資料:

  1. 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id=1244&type=01 (link)
  2. 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9473/File_8915.pdf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