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妳優雅擊退5個哺乳難關

如何順利親餵母乳?哺餵寶寶常見5大難關

想像一下,寶寶是妳的boss,讓他滿足的最好方式就是母乳哺餵,但哺乳的過程就像妳一次次加班趕企劃後,卻又因為各種原因不停被退件,像是奶量不足、塞奶、乳腺炎...等。不過相信為母則強,找出方法妳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1 分鐘閱讀

剛開始哺餵母乳時若感覺不舒服,可能是寶寶還在學習含乳頭吸吮的方式,如果疼痛感持續很久,則可能是乳管堵塞或乳腺炎。

母乳哺餵大考驗!優雅擊退常見5大難關

1.母乳分泌不足

要餵飽寶寶,媽媽的奶量是否充足至關重要。我們要先來搞懂會造成母乳分泌減少的原因有哪些,像是乳頭疼痛、寶寶含乳不正、荷爾蒙或疾病影響,都可能導致母乳分泌過少。

緩解方針

● 母乳哺餵時兩邊的乳房要輪流讓寶寶吸吮。

● 頻繁哺餵,就能刺激並分泌更多母乳,達到親餵供需平衡。
 

2.親餵初期會脹奶

當乳房的奶水過多,會感覺胸部硬硬的、脹脹的,還有點痛,這通常會發生在剛開始親餵的時候,因為寶寶還在摸索怎麼吸奶,但等到寶寶熟悉後,喝的奶水量會越來越接近分泌的奶量。不過到了寶寶開始學習吃副食品後,也可能因為供過於求而有脹奶情形。

緩解方針

● 持續親餵。

● 確認寶寶正確含乳。
 

3.塞奶產生小腫塊

餵母奶的媽媽,如果脹奶問題一直持續的話,乳管可能會堵塞,使乳房產生又軟又小的腫塊,擠母乳時會摸到母乳深層硬塊的感覺,那就是塞奶了。

緩解方針

● 冷敷:在硬塊處冷敷鎮定舒緩疼痛,並穩定硬塊避免發炎。

● 按摩:有研究指出按摩可以舒緩疼痛,可以從母乳阻塞的地方開始朝乳頭方向輕柔按壓。

定時清空乳房的母奶:寶寶就是塞奶最佳救星,可以每2小時就餵1次奶。
 

塞奶時可用按摩緩解

 

4.哺乳初期常常乳頭痛

餵母乳的前幾週,乳頭疼痛或敏感很常見,這種情況等媽媽適應寶寶吸吮後就會緩解。乳頭如果破皮、滲血,母乳顏色可能會出現草莓奶,草莓奶當餐可以喝,但是不要再冷藏或冷凍,避免變質!乳頭破皮或受傷通常勤護理很快會痊癒,如1~2週都沒好,建議諮詢醫師。

緩解方針

● 可使用天然成分的乳頭照護產品。

● 確認寶寶正確含乳。
 

5.胸部痛小心乳腺發炎

寶寶還沒學會正確含乳前,媽媽多少都會感到胸部痛,等到寶寶有正確吸吮,疼痛感會漸漸獲得改善。不過要注意的是,若疼痛感持續很久,很可能是乳管阻塞或乳腺炎。研究指出,有10%餵母乳的媽媽會發生乳腺炎,且大多會發生在寶寶出生後12週內,當妳出現乳房發紅腫脹、壓乳房會痛、敏感、母乳哺餵時感到疼痛,或灼熱感、發冷、頭痛,或出現類流感症狀、發燒38°C以上等症狀,要盡快就醫喔!

緩解方針

● 可以到母乳親善醫院、乳房外科就診、或求助專業泌乳顧問,按時服藥,降低發炎反應。

● 把發炎的乳汁擠乾淨,才不會反覆得乳腺炎。可以尋求相關醫療人員、物理治療師。
 

生病了還能餵母乳嗎?真相是...

母乳哺餵期間如果只是一般感冒或腹瀉,還是能照常餵奶,媽媽不用擔心病菌會透過母乳傳染給寶寶,反而持續餵母乳還能幫助寶寶產生抗體呢!只是為了防止飛沫、接觸傳染,哺餵母乳前記得要先清潔雙手、戴口罩喔!

 

參考

  • Breastfeeding problems. (link)
  • What to Expect While Breastfeeding. (link)
  • What Causes Lumps in Breasts of Breastfeeding Women?. (link)

 

3 Tips 教你緩解塞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