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衣服冬天

新生兒冬天衣服怎麼穿?從正確判斷寶寶體溫感受&認識寶寶衣服種類開始

在天冷或天氣變化大的冬天,媽咪們總會擔心寶寶著涼,而替寶寶穿上厚重衣服禦寒,但其實穿著過多的衣物,反而可能讓寶寶感到不舒服、起疹子,甚至有讓寶寶脫水的可能。究竟冬天時寶寶該怎麼穿呢?

1 分鐘閱讀

只要記住以下幾個寶寶穿衣服小技巧,就能有效保暖不怕寒流,又能適應不同溫度穿脫自如囉!

 

寶寶感覺冷還是熱?如何判斷嬰兒體溫感受

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寶寶冷。在決定寶寶需要穿多少件衣服時,正確判斷寶寶體溫感受非常重要,而不是光憑主觀臆測,才能避免寶寶冬天衣服穿過少、夏天衣服穿過多的情形。

許多大人會透過握寶寶的手腳來判斷寶寶是否太冷或太熱,不過因手腳皆暴露於空氣中,無法真實反映寶寶溫度感受。

較正確判斷寶寶體溫感受的做法是:以手輕摸寶寶軀幹,例如後背或頸部,以此判斷寶寶是否足夠溫暖。若感受到寶寶皮膚稍涼,則可再添件衣服;若寶寶穿衣服後軀幹溫暖且開始有濕熱汗液,則需減少衣物。

 

冬天寶寶怎麼穿?寶寶的穿衣服兩大原則

原則一:洋蔥式穿法,隨溫度變化穿脫自如

「洋蔥式穿法」顧名思義,就是如洋蔥般層層堆疊的穿衣方式。寶寶冬天衣服盡量以洋蔥式穿搭為主,以不過厚的衣物多件穿著,方便隨時依照溫度調節衣物量,例如在寶寶爬行或跑跳活動時發現寶寶出汗,即可脫掉外層的衣物。適合洋蔥式穿法的寶寶冬天衣服有外套、背心、毛衣……等。

 

原則二:比大人多一件,避免寶寶冬天衣服穿太多

多數人都有寶寶比大人更怕冷的迷思。其實,寶寶的新陳代謝比成人都還快,來產生足夠的熱量,體溫通常較成年人高。因此,可把握寶寶穿衣服原則:比大人多穿一件,寶寶或幼兒平均只需要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無須增添過多衣物,以免對寶寶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寶寶冬天衣服選購指南:選對材質讓寶寶怎麼穿都舒服

選購寶寶冬天衣服除了考慮保暖度,衣服的透氣性、吸汗度、布料質地及是否易於穿脫皆需留意,尤其布料的親膚程度對寶寶皮膚有直接影響,購買前應實際觸摸確認質地是否舒適柔軟。

另外,與選購大人服飾相同,要確認衣服上有沒有令寶寶皮膚感到不舒服的東西,包含縫線是否過度粗糙,脖圍是否太緊,以及有沒有標籤、鈕扣、圖樣……等,避免寶寶穿衣服後與皮膚過度摩擦,傷害了寶寶的彈嫩肌膚。

購買完寶寶冬天新衣服後,千萬別直接讓寶寶穿著,建議先洗過再穿,洗去可能殘留的螢光劑,以及製造、運送、陳列過程所累積的塵蟎和灰塵,以免直接刺激寶寶柔嫩的皮膚,或造成寶寶過敏。

 

新生兒衣服種類介紹:包巾、包屁衣、紗布衣、蝴蝶衣、兔裝

寶寶冬天衣服有百百種,最常聽到的款式如嬰兒包巾、包屁衣、紗布衣、蝴蝶衣、兔裝,都很適合月齡寶寶穿著,在不同成長階段,都可根據寶寶的需求選擇不同款式。以下統整各種樣式的寶寶冬天衣服,提供寶寶冬天穿衣的小撇步。

 

嬰兒包巾

包巾具有保暖功能,同時也讓寶寶有被包覆的安全感,防止寶寶因神經的驚嚇反射而嚇醒自己,因此包巾能讓寶寶睡得更安穩。一條好的嬰兒包巾可以說是爸媽的救星啊!除了市售的嬰兒包巾,用大一點的圍巾或浴巾也可作為包巾,只要確保其舒適度及安全性,還有寶寶使用時的狀況,就沒問題囉!

 

包屁衣

包屁衣方便穿脫,幫寶寶換尿布時非常方便,且包屁衣讓冬天寶寶穿衣服時不會露出肚子,因此不用擔心寶寶衣服沒紮好而受寒,也很適合搭配褲子、裙子穿著。若在悶熱的夏季,也可單獨穿著無袖或短袖的包屁衣,讓寶寶夏天穿得透氣舒適。

 

紗布衣

紗布衣棉紗的材質,讓衣服質地柔軟而親膚,紗布衣比起一般的棉布衣更透氣排汗,適合體溫調節功能尚未發展完全的小寶寶。紗布衣側開的設計也使穿脫更容易。當冬天寶寶穿衣服採洋蔥式時,紗布衣很適合作為穿在最內層與寶寶肌膚接觸的衣服。

 

蝴蝶衣

蝴蝶衣是左右開襟的設計十分方便穿脫,不必擔心寶寶套頭的問題,且蝴蝶衣有褲管的設計,很適合寶寶在秋天微涼的天氣單穿,冬天時也可穿著有蓋住腿部的蝴蝶衣,再加上外套,達到保暖的效果。

 

兔裝

兔裝就是寶寶的連身衣,市面上有適合冬天穿著的長褲或連襪式兔裝,也有適合夏天的短褲兔裝。兔裝是很適合寶寶的冬天衣服,保暖效果佳,且穿連襪式兔裝不需要幫寶寶另外穿褲子或襪子,穿衣時較方便。

不過,兔裝讓寶寶冬天換尿布變得有些麻煩,且寶寶長大很容易就穿不下。雖然寶寶穿起兔裝特別可愛,購買時仍要留意數量,因為或許不久後寶寶就沒辦法穿了。

媽咪迎新禮 立即免費領取

推薦內容

新生兒打噴嚏是感冒嗎?解析嬰兒打噴嚏5大原因、改善方法

新生兒打噴嚏是感冒嗎?解析嬰兒打噴嚏5大原因、改善方法

「哈啾!」寶寶的噴嚏聲總令父母十分緊張,擔心寶寶是不是感染了感冒或過敏性鼻炎?父母發現孩子開始打噴嚏時,應先多加觀察寶寶的狀況,才能幫助減緩寶寶鼻子不適感。

嬰兒咳嗽怎麼辦?新生兒咳嗽常見12原因、舒緩方法

嬰兒咳嗽怎麼辦?新生兒咳嗽常見12原因、舒緩方法

新生兒的呼吸道尚未發展成熟,若口鼻不慎吸入外界病毒,通常寶寶會透過咳嗽將喉部的病毒咳出。父母發現寶寶咳嗽時,應先試圖了解寶寶咳嗽的原因,並多嘗試替寶寶舒緩咳嗽,維持寶寶的呼吸道健康。

嬰兒鼻塞睡不好、難以進食該怎麼辦?8招有效解決、舒緩寶寶鼻塞

嬰兒鼻塞睡不好、難以進食該怎麼辦?8招有效解決、舒緩寶寶鼻塞

每當寶寶出現鼻塞情況,總會因呼吸不順而影響睡眠、難以進食,讓家長備感焦慮及心疼,究竟嬰兒鼻塞主要原因有哪些?如何解決嬰兒鼻塞問題呢?

寶寶排便不順了嗎?了解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

寶寶排便不順了嗎?了解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

你家的寶寶便便時會經常漲紅著臉、全身用力、不停哭鬧嗎?那麼可能是寶寶排便不順了。小寶貝解便那麼辛苦,爸媽們看了也心疼。這篇為你解密寶寶便便的頻率、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帶領爸媽了解如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新手爸媽必讀!

寶寶哭鬧原因大解析:飢餓、分離焦慮等哭鬧原因與安撫方法

寶寶哭鬧原因大解析:飢餓、分離焦慮等哭鬧原因與安撫方法

寶寶為什麼一直哭!本文將帶新手爸媽們了解寶寶哭鬧原因,寶寶飢餓、悶熱、脹氣、便秘等都可能是造成寶寶哭不停的原因。此外,寶寶也可能因分離焦慮哭鬧,因此爸媽們除了給予穩定陪伴、養成寶寶規律作息、亦可適度讓寶寶練習與爸媽分開。

熱疹可分為淺、中、深層三類型,各類型的病灶外觀皆有所不同

嬰兒熱疹是什麼?3招預防嬰兒熱疹

悶熱的夏天,當看到家裡寶貝皮膚上紅紅癢癢的熱疹,就讓爸爸媽媽好心疼。究竟嬰兒熱疹有哪些種類?該怎麼舒緩寶貝的不舒服?還有要注意那些地方讓寶寶熱疹不再發作呢?

寶寶換尿布指南

寶寶換尿布指南:尿布多久換一次?預防寶寶尿布疹先了解原因與症狀

新手爸媽一次看懂寶寶包尿布「眉角」!幫助爸媽輕鬆了解寶寶換尿布週期及完整詳細步驟,使寶寶不再亂動。此外,文內亦帶媽媽們了解尿布疹症狀、原因,幫助有效預防及處理寶寶尿布疹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