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後的生活不孤獨!孩子的活力是最強大的動力

當媽後的生活不孤獨!孩子的活力是最強大的動力

迎接新生兒滿是喜悅,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各種挑戰!即使現今許多爸爸會分擔育兒責任,但在全球各國中,仍有很高的比例是由媽媽承擔頭一個月的照護工作,孤獨感極高。與其沉浸在沮喪的情緒中,不如多與孩子進行親密互動,從育兒中找到樂趣。

1 分鐘閱讀

深陷寂寞感的新手媽媽,一定要試著找尋解決的原因,成為媽媽後,孩子並不是生活中唯一的重心,時常要放大檢視自己的感受,當媽後依然要活得自在開心

產後的孤獨生活

順利生產後,看到寶寶對你微笑,媽媽將其視為珍愛的寶貝,每天滿足他的需求,想把全世界最好的事物都給他。但漸漸地,新手媽媽卻發現「自己的世界只剩下寶寶」,幾乎沒了跟其他人的互動,頓時失去了很多角色。有位日本攝影師長谷川美祈,曾拍攝名為《被叫媽媽》的系列照片,在一張全家福中,她將其他家人的臉塗掉,只留自己與女兒,並寫下一句話「因為我只處於母親及女兒的世界中,感到孤獨無立,好像『我』已經消失了……」

當極大的寂寞感,加上餵奶、睡不飽、寶寶哭不停等育兒挑戰,部分新手媽媽會因此出現產後憂鬱症狀,發生產後憂鬱的原因尚未確定,懷孕時的身材變形、產後的傷口恢復、育兒照護都可能是原因之一。新手媽媽可以檢視一下,如果過去一個月的時間,時常覺得心情低落、對未來沒有期待感,抑或是對事物無法產生喜悅感,就表示要找尋緩解的管道。
 

找尋適當的協助管道

深陷寂寞感的新手媽媽,一定要試著找尋解決的原因,成為媽媽後,孩子並不是生活中唯一的重心,時常要放大檢視自己的感受,當媽後依然要活得自在開心:

當媽媽後依然要活得自在開心

 

  • 學會調整育兒生活:當媽媽不需要隨時戰戰兢兢,可以跟著孩子的生活步調走,當孩子睡著時,媽媽也要抓緊時間休息,並懂得找尋後援,讓另一半或是其他家人接手寶寶,自己有機會獲得喘息空間。
  • 學會說出內心的不舒服:家人的陪伴是媽媽最堅強的後盾,所以當身體、心理覺得疲累時,媽媽要勇敢告訴給另一半或家人,或是找尋身旁有孩子的朋友,多了鼓勵及建議,相信媽媽會感覺好很多。
  • 積極尋求專業的資源:如果媽媽發現憂鬱情況沒有好轉,就要積極找尋專業的醫師協助,可以到婦產科、身心科等尋求協助,必要時服用藥物,越早發現,越早治療,症狀越快緩解。
     

與寶寶的親密互動

為了不讓寂寞感遽增,新手媽媽可以試著從育兒中找到樂趣,你會發現,其實「當媽媽是件很快樂、不寂寞的過程。」例如可以鼓勵寶寶大膽玩,適度享受戶外活動及刺激。寶寶白天放電足夠的話,夜晚也可能較少哭鬧,睡得好,媽媽因此可獲得足夠的休息,並從育兒中找到成就感!

世界只剩下寶寶,媽媽失去自己曾擁有過的角色

 

參考資料:

  1. 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id=27&type=01
  2. 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id=1164&type=01
  3. https://www.theparentingindex.com/parents-under-pressure

推薦內容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對孕媽咪而言,生產當下施打無痛分娩可緩解疼痛情形,讓產程可順利進行。但孕期媽媽常好奇施打無痛分娩會痛嗎?無痛分娩可以打幾次?或是施打無痛分娩是否會衍生後遺症,以及無痛分娩費用等資訊,以下將綜合無痛分娩常見迷思,為媽咪解惑。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富含豐富好菌,能給寶寶完整營養發展。媽媽將母奶加熱時,若希望能完整保存母乳中的營養成分,需先了解母奶加熱的正確步驟,以及母奶加熱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才能輕鬆應對寶寶的飲食大事。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成近年蔚為流行的生產方式,其過程較為自然,能減少無痛分娩與藥物施打,也能縮短分娩過程,還能降低生產的痛楚。但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水中生產,建議產婦應與醫生進行討論再做選擇。

哺乳完整教學

哺乳完整教學:媽媽哺乳必備6點須知、新生兒餵奶時間全公開

母乳是寶寶成長期所需的豐富營養。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如何親餵母乳成為首要課題,究竟媽媽應該如何正確哺乳,餵奶時又有哪些重要須知需要掌握呢?

初乳哺餵指南

初乳哺餵指南:初乳4大功效、產後手擠乳3步驟輕鬆上手

初乳是每位媽媽可以給予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初乳質地濃稠、顏色偏黃,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抗體,可以讓寶寶在出生後的4至6個月獲得全面的免疫力發展,讓寶寶不易生病。

哺乳飲食對策:追奶食物與方法

餵母乳可以喝咖啡嗎?哺乳飲食手冊:追奶食物與方法

哺乳期間的飲食,除了和懷孕時一樣要避免酒精飲料和含汞魚類之外,還需要顧及寶寶喝母乳後是否有過敏反應。食物會影響媽媽的奶水量,例如多喝水、吃燕麥粥、大蒜和深色蔬菜等追奶食物,可以增加奶水量;而薄荷葉、香菜、高麗菜等,則可能會使奶水量減少。

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餵母乳常見QA,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寶寶出生後就要開始餵母乳了,對新生兒來說,最好每3個小時就餵1次奶,不過媽媽也需要觀察寶寶的行為來調整餵奶時間,如果有吸吮的嘴型或是翻找乳頭的行為,就代表寶寶可能想喝奶,不一定要等到固定時間才餵。媽媽也可以從寶寶的排便、排尿和體重表現,來判斷寶寶是不是喝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