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排便不順了嗎?了解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

寶寶排便不順了嗎?了解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

你家的寶寶便便時會經常漲紅著臉、全身用力、不停哭鬧嗎?那麼可能是寶寶排便不順了。小寶貝解便那麼辛苦,爸媽們看了也心疼。這篇為你解密寶寶便便的頻率、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帶領爸媽了解如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新手爸媽必讀!

1 分鐘閱讀

寶寶一天便便幾次才正常?寶寶便便的頻率

在了解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前,我們先了解寶寶一天正常的便便情形。正常情況下,寶寶每天都會排便,而有些寶寶1天便便數次、有的寶寶則是3到4天排1次便。只要寶寶便便時很輕鬆、不需過度用力、且便便不硬,基本上都算是正常排便情形。

 

怎麼判斷寶寶是否排便不順?寶寶排便不順的情形

爸媽們要判斷寶寶是不是排便不順,只需記住一個標準:排便不順就是排便困難。當寶寶便便很用力,且便便呈現又黑又硬的情形,那麼就是寶寶排便不順。因此只要大便呈現很乾很硬的狀態,甚至出血,無論排便次數,高機率就是了。

 

寶寶為什麼會排便不順?造成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

以下為家長們整理幾個可能使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

  • 缺乏膳食纖維的攝取:
    當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可能產生挑食傾向,或者爸媽都給寶寶吃肉而較少吃菜,易造成寶寶攝取過多蛋白質,而缺乏膳食纖維的攝取。少了膳食纖維的刺激就會造成寶寶排便不順。
  • 水分攝取不足:
    寶寶主要的水分來源是母乳或奶水,但爸媽仍要記得適時的給寶寶補充水分。若寶寶不喜歡喝白開水,則可適量在水中加入一些果汁,增加味道。
  • 不良排便習慣:
    寶寶若長期排便不順,排便都需要花很多力氣、造成疼痛,久而久之,當寶寶有便意時,就會抗拒排便;或者有些寶寶會憋便。

 

緩解寶寶排便不順的解決方法

當寶寶很辛苦的在排便時,爸媽可以採取以下方法,幫助寶寶順利排便。

  • 家長可以輕輕以手掌順時鐘按摩寶寶的腹部,並給寶寶喝一點水,促進寶寶腸胃蠕動。
  • 爸媽可以以棉花棒沾取一點凡士林,塗抹在寶寶的肛門處,促進寶寶肛門括約肌的活動。
  • 若寶寶因便祕而神色凝重、用力很久依然上不出來,則可以依照醫生叮囑,給寶寶服用軟便藥,來軟化糞便,順利排便。

 

如何預防寶寶排便不順?四重點培養寶寶排便習慣

無論寶寶是因為什麼副食品所造成的排便困難,通常排便不順都是由飲食所引起的,因此要改善排便不順的問題,最根本的方式就是調整飲食。接下來也為爸媽整理了預防寶寶排便不順的飲食原則。

  • 增加副食品的種類: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飲食要均衡且多樣化。除了給寶寶補充高蛋白、高營養的魚類、肉類外,纖維質多的蔬菜水果也應多攝取,如菠菜、白菜等。而在挑選水果時,應盡量避免會造成寶寶便祕的水果,如芭樂。而香蕉、木瓜則是容易改善寶寶排便不順的水果喔。
  • 注意水分的補充:
    除了適當補充纖維質外,水分的攝取也很重要!寶寶會排便不順就代表寶寶的便便太乾、缺乏水分,才會無法順利排便,因此爸媽應該要注意寶寶水分的補充。
  • 配合適當的運動習慣:
    適當的運動可以有效促進寶寶的腸胃蠕動,讓寶寶排便更順利。然而寶寶能做的運動類型有限,主要為爬行與翻身,因此爸媽應多讓寶寶運動。

要改善寶寶的排便不順情形,爸媽一定要注意寶寶的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適時的多補充水分與纖維質,幫寶寶多按摩。另外,切勿仰賴通便劑來解決排便不順,通便劑只是緊急情況下的最後手段,並非是長久使用的幫助排便方式。爸媽要從小培養寶寶正確的便便習慣,才能有避免防寶寶排便不順。

媽咪迎新禮 立即免費領取

推薦內容

新生兒打噴嚏是感冒嗎?解析嬰兒打噴嚏5大原因、改善方法

新生兒打噴嚏是感冒嗎?解析嬰兒打噴嚏5大原因、改善方法

「哈啾!」寶寶的噴嚏聲總令父母十分緊張,擔心寶寶是不是感染了感冒或過敏性鼻炎?父母發現孩子開始打噴嚏時,應先多加觀察寶寶的狀況,才能幫助減緩寶寶鼻子不適感。

嬰兒咳嗽怎麼辦?新生兒咳嗽常見12原因、舒緩方法

嬰兒咳嗽怎麼辦?新生兒咳嗽常見12原因、舒緩方法

新生兒的呼吸道尚未發展成熟,若口鼻不慎吸入外界病毒,通常寶寶會透過咳嗽將喉部的病毒咳出。父母發現寶寶咳嗽時,應先試圖了解寶寶咳嗽的原因,並多嘗試替寶寶舒緩咳嗽,維持寶寶的呼吸道健康。

嬰兒鼻塞睡不好、難以進食該怎麼辦?8招有效解決、舒緩寶寶鼻塞

嬰兒鼻塞睡不好、難以進食該怎麼辦?8招有效解決、舒緩寶寶鼻塞

每當寶寶出現鼻塞情況,總會因呼吸不順而影響睡眠、難以進食,讓家長備感焦慮及心疼,究竟嬰兒鼻塞主要原因有哪些?如何解決嬰兒鼻塞問題呢?

寶寶哭鬧原因大解析:飢餓、分離焦慮等哭鬧原因與安撫方法

寶寶哭鬧原因大解析:飢餓、分離焦慮等哭鬧原因與安撫方法

寶寶為什麼一直哭!本文將帶新手爸媽們了解寶寶哭鬧原因,寶寶飢餓、悶熱、脹氣、便秘等都可能是造成寶寶哭不停的原因。此外,寶寶也可能因分離焦慮哭鬧,因此爸媽們除了給予穩定陪伴、養成寶寶規律作息、亦可適度讓寶寶練習與爸媽分開。

熱疹可分為淺、中、深層三類型,各類型的病灶外觀皆有所不同

嬰兒熱疹是什麼?3招預防嬰兒熱疹

悶熱的夏天,當看到家裡寶貝皮膚上紅紅癢癢的熱疹,就讓爸爸媽媽好心疼。究竟嬰兒熱疹有哪些種類?該怎麼舒緩寶貝的不舒服?還有要注意那些地方讓寶寶熱疹不再發作呢?

新生兒衣服冬天

新生兒冬天衣服怎麼穿?從正確判斷寶寶體溫感受&認識寶寶衣服種類開始

在天冷或天氣變化大的冬天,媽咪們總會擔心寶寶著涼,而替寶寶穿上厚重衣服禦寒,但其實穿著過多的衣物,反而可能讓寶寶感到不舒服、起疹子,甚至有讓寶寶脫水的可能。究竟冬天時寶寶該怎麼穿呢?

寶寶換尿布指南

寶寶換尿布指南:尿布多久換一次?預防寶寶尿布疹先了解原因與症狀

新手爸媽一次看懂寶寶包尿布「眉角」!幫助爸媽輕鬆了解寶寶換尿布週期及完整詳細步驟,使寶寶不再亂動。此外,文內亦帶媽媽們了解尿布疹症狀、原因,幫助有效預防及處理寶寶尿布疹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