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孩子離乳後,依然開心健康

Don’t worry!時機到了,妳也可以讓寶寶自然開心離乳

引導孩子接觸各種副食品,是一項有趣的經驗。有時,妳可能想:「孩子現在還需要喝母乳嗎?」或者思考著:「現在是不是斷奶的好時機?」妳希望孩子走向獨立、自主,又期待孩子可以自然、開心地離乳,也希望母乳強大的防護力與其中的活性因子也能銜接下去,這時,妳的選擇、思考與判斷便顯得十分重要。

1 分鐘閱讀

對寶寶來說,離乳的意思,是指不再喝母乳,而讓寶寶自然地離乳才能維持心情愉悅。

最美的安排!斷奶時機到了

每個孩子的離乳時間不一樣,透過多面向的觀察,妳就會了解孩子是否準備好離乳了,當孩子出現以下這些跡象,妳自然知道:It’s time!

  1. 對喝母乳逐漸失去興趣。
  2. 很喜歡吃多種食物。
  3. 孩子和妳的關係很穩定。
  4. 當你想安撫孩子,用哺乳以外的方式,孩子也是欣然接受。
  5. 在某些時間或某些地方,孩子就算不喝奶也沒關係,不會因此而哭鬧不休。
  6. 孩子有時會不喝奶就睡著,不是非要喝奶才能安心入睡。
  7. 當鼓勵孩子不要一直喝奶,孩子只會有點不安,但不至於焦躁、崩潰。
  8. 陪伴孩子的時候,孩子很願意與妳玩耍、看書或做些其他事情,而不是拼命吵著喝奶。

不少專家、學者認為,離乳沒有最佳時機,主要還是看妳與孩子間的默契與需求,當雙方都有默契,離乳自會水到渠成。

當寶寶對喝母乳失去興趣,代表寶寶可能已經想離乳


寶寶不委屈~自然斷奶的技巧

想讓寶寶和平離乳,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強迫,也不要操之過急,建議可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寶寶自然而然離乳。以下六妙招可以列為參考:

  1. 多準備健康的食物。
  2. 可以多說故事、念故事書給孩子聽。
  3. 延遲哺乳的時間,哺乳時間也可以縮短。
  4. 不主動讓寶寶喝母乳,但寶寶要求時,也請不要拒絕。
  5. 要盡量讓寶寶感受到妳完整的關心、愛與注意力。
  6. 多準備好玩的活動,讓寶寶離乳時維持心情愉悅。
     

脹奶不是阻礙!媽媽也能自然退奶

寶寶離乳的過程,需要循序漸進,乳房退奶的歷程也是一樣。寶寶離乳的同時,如果希望奶水慢慢退去,可以在乳房脹滿的時候先移出一部分奶水,請記得,不要將奶水完全排空,只要感覺舒服、不腫脹即可。

或許妳曾聽說吃韭菜、吃人參,或者吃炒麥芽可以幫助退奶,但在臨床研究中,韭菜的退奶效果並不出色,較多媽咪認為人參、炒麥芽的效果比較好。

有研究發現,麥芽因為含麥角胺(Ergokryptine)、維生素B6與生物鹼(Alkaloid)等成分,所以容易抑制泌乳激素(Prolactin),生麥芽與炒麥牙都可幫助退奶,主要關鍵在於份量的多寡,如果份量較少,可以發奶,若份量超過60公克,則有助退奶,不過光靠吃這些食物,效果還是不夠,擠奶或哺餵母乳的量也要跟著減少,才能真正讓奶水退去。

當乳房腫脹、疼痛的時候,建議冷敷,或者敷一下高麗菜葉片,感覺會舒服一點,在有奶水的情況下,千萬不要長時間不擠奶,以免引起乳腺管阻塞、乳腺炎,反而徒增麻煩。
 

參考資料:

  1. 我想要離乳該如何做?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id=482&type=01
  2. 嬰兒期營養單張
    國民健康署網站: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868&pid=8310
  3. 我要退奶該怎麼做?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id=1133&type=01
  4. 超前部署 母乳能增強寶寶免疫力
    國民健康署網站: https://health99.hpa.gov.tw/news/18233

推薦內容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對孕媽咪而言,生產當下施打無痛分娩可緩解疼痛情形,讓產程可順利進行。但孕期媽媽常好奇施打無痛分娩會痛嗎?無痛分娩可以打幾次?或是施打無痛分娩是否會衍生後遺症,以及無痛分娩費用等資訊,以下將綜合無痛分娩常見迷思,為媽咪解惑。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富含豐富好菌,能給寶寶完整營養發展。媽媽將母奶加熱時,若希望能完整保存母乳中的營養成分,需先了解母奶加熱的正確步驟,以及母奶加熱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才能輕鬆應對寶寶的飲食大事。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成近年蔚為流行的生產方式,其過程較為自然,能減少無痛分娩與藥物施打,也能縮短分娩過程,還能降低生產的痛楚。但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水中生產,建議產婦應與醫生進行討論再做選擇。

哺乳完整教學

哺乳完整教學:媽媽哺乳必備6點須知、新生兒餵奶時間全公開

母乳是寶寶成長期所需的豐富營養。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如何親餵母乳成為首要課題,究竟媽媽應該如何正確哺乳,餵奶時又有哪些重要須知需要掌握呢?

初乳哺餵指南

初乳哺餵指南:初乳4大功效、產後手擠乳3步驟輕鬆上手

初乳是每位媽媽可以給予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初乳質地濃稠、顏色偏黃,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抗體,可以讓寶寶在出生後的4至6個月獲得全面的免疫力發展,讓寶寶不易生病。

哺乳飲食對策:追奶食物與方法

餵母乳可以喝咖啡嗎?哺乳飲食手冊:追奶食物與方法

哺乳期間的飲食,除了和懷孕時一樣要避免酒精飲料和含汞魚類之外,還需要顧及寶寶喝母乳後是否有過敏反應。食物會影響媽媽的奶水量,例如多喝水、吃燕麥粥、大蒜和深色蔬菜等追奶食物,可以增加奶水量;而薄荷葉、香菜、高麗菜等,則可能會使奶水量減少。

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餵母乳常見QA,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寶寶出生後就要開始餵母乳了,對新生兒來說,最好每3個小時就餵1次奶,不過媽媽也需要觀察寶寶的行為來調整餵奶時間,如果有吸吮的嘴型或是翻找乳頭的行為,就代表寶寶可能想喝奶,不一定要等到固定時間才餵。媽媽也可以從寶寶的排便、排尿和體重表現,來判斷寶寶是不是喝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