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爸媽育兒大調查

退奶食物吃什麼?退奶方式有哪些?漸進式退奶乳房健康不下垂 

哺餵母乳是非常辛苦的,不管是脹奶、追奶、發奶都需要正確的方式,來幫助媽媽們能更輕鬆地完成餵奶這件大工程,當然最後一階段的退奶也不例外。退奶需要的是循序漸進的進行,不建議採用快速退奶方法,容易造成乳腺炎以及乳房變形下垂。

3 分鐘閱讀

為什麼要退奶?什麼時候要開始做退奶準備?自然退奶要多久?

隨著寶寶漸漸長大,對於母奶的需求越來越少,寶寶開始慢慢離奶,不再需要哺乳。也有媽媽是因為身體作息,或其他後續生涯規劃,選擇規劃自然退奶的時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純母乳的哺餵需要持續4至6個月,之後有些媽媽的母乳量可能會開始下降,也是時候讓寶寶食用副食品。

自然退奶指的是不藉由藥物或注射來退奶,也因為這樣通常需要的時間會比較長,不過每個媽媽的體質不同,所需的時間也不一樣,有的媽媽只需要幾個禮拜,有的媽媽過了一年還是會有乳汁分泌。

既然退奶是每個媽媽必經過程,要怎麼正確的退奶就顯得非常重要,如果沒有正確退奶可能會造成媽媽乳房的健康問題,像是產生硬塊、乳腺癌及乳房下垂或變形。

 

6種漸進式退奶的方法,告別哺乳讓你自然退奶沒煩惱

「不餵母乳如何退奶?」很多媽媽會有這個疑問,其實要退奶並不是完全不餵母乳,而是減低擠奶頻率,再搭配其他生活飲食上的方法,來達到退奶的效果。

漸進退奶方法1:減少水分攝取
水分是母乳中重要成分,所以減少水分攝取,可以直接有效的減少奶量。不過並不是要媽媽們都不喝水,減少的意思只是回到原本正常的水分攝取量即可。

漸進退奶方法2:減低擠奶頻率
告別哺乳,正在退奶階段的媽媽們,可以延長擠奶的時間,原本平均3小時擠奶一次,可以變成5小時,在慢慢延長至8小時。因為頻繁的擠奶或按摩乳房,都會刺激乳房去泌乳。
建議媽媽結束哺乳,準備要退奶之前,就可以慢慢減少擠奶的次數與頻率。可以等到明顯脹奶或不舒服再擠奶。

漸進退奶方式3:冷敷乳房
在退奶過程中,由於減少哺乳擠奶頻率,所以媽媽們會面臨脹奶的困擾,不管是用冷毛巾或是網路上盛傳的冷高麗菜來冷敷,都可以舒緩疼痛。

漸進退奶方式4:穿著合身內衣
由於晃動也有可能會刺激乳房乳汁的分泌,所以媽媽選擇合身的內衣來減少晃動,可以達到退奶的效果,也有讓乳房沒有脹奶空間的作用。

漸進退奶方式5:攝取退奶食物
在退奶階段,首先要先減少哺乳階段常吃的發奶食物攝取,像是魚肉、奶類及補湯類。改為攝取退奶食物,像是筍乾、白蘿蔔和人參等。後續文章也會有詳細介紹。

漸進退奶方式6:補充卵磷脂
退奶期間,媽媽每天可以食用2600克至4800克的卵磷脂,卵磷脂有乳化作用,可以降低脂肪結塊,疏通乳腺。因為媽媽退奶期間會降低哺乳次數,所以容易會有硬塊或塞奶,補充卵磷脂就可以減少硬塊及塞奶的發生機率。

 

退奶食材有哪些?了解退奶食物有哪些,讓退奶之路更順暢

媽咪在退乳期間,如果想要成功的自然退奶,攝取容易造成退的食物就很重要。透過攝取退奶食物,不僅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還能漸進式的使奶水分泌變少。不過還是要提醒媽媽們,每項食材補充還是要適量,以免攝取過多產生負面影響。

  • 竹筍:竹筍是涼性食物,容易造成退奶。
  • 韭菜:是很常見的退奶食物,退奶能力佳。
  • 白蘿蔔:也屬於較寒涼食物,容易造成退奶。
  • 人蔘:人蔘算是補品裡很容易見到的食材,容易造成退奶。
  • 大麥芽:有抑制泌乳素的作用,降低泌乳量。
  • 薄荷:薄荷中含有會導致抗半乳糖成分,降低泌乳量。
  • 瓜類:常見瓜類都屬於較寒涼食物,容易造成退奶。

還有其他像是大白菜、梨子、花椒、豆豉、菊花茶等等,也都對退奶有幫助。

 

上述食物都有抑制母乳分泌的效果,且多為寒涼的食物,再次提醒媽媽們適量食用。另外,每個人的體質也不盡相同,適合你的退奶食物,可能會對其他人沒有相同的退奶效果。

在退奶階段攝取退奶食物,對自然退奶來說相當重要,另一方面,退奶媽媽們也需要減少發奶食物的攝取,來達到減少奶水分泌的作用。

 

 

 

退奶常見Q&A

Q1.退奶有快速一點的方式嗎?

中西醫都有快速退奶的方式,像是是吃退奶藥或是打退奶針,但醫生多更建議漸進式自然退奶。
如果採用快速方式,可能會導致胸部脂肪跟不上乳腺分泌下降的速度。胸部就會有變形或下垂的情況發生,若有需要在一定時間內退奶,建議可以提早開始規劃。

 

Q2.退奶時期可以完全不擠奶嗎?

不建議媽媽完全不擠奶,如果完全不擠奶,可能會造成脹奶、塞奶或產生硬塊。漸進式的退奶還是比較推薦的方式,媽媽在脹奶情況下擠一點奶,延長擠奶的時間跟頻率,讓乳腺自然退奶。

 

Q3.退奶要多久才可以完全停止?

怎樣算退奶成功呢?其實每個媽媽的體質和狀況不同,有些媽媽在退奶半年後或一年內,還會發現會有母奶流出,不過這些都屬於正常狀況。

 

 

 

重點摘要:

  • 自然退奶是不依靠外力,像是注射和藥物來退奶
  • 漸進式退奶6方法:減少水分攝取、降低擠奶頻率、冷敷乳房、穿著合身內衣、攝取退奶食物、補充卵磷脂
  • 退奶食物:竹筍、韭菜、白蘿蔔、人參、大麥芽、薄荷、瓜類

推薦內容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

對孕媽咪而言,生產當下施打無痛分娩可緩解疼痛情形,讓產程可順利進行。但孕期媽媽常好奇施打無痛分娩會痛嗎?無痛分娩可以打幾次?或是施打無痛分娩是否會衍生後遺症,以及無痛分娩費用等資訊,以下將綜合無痛分娩常見迷思,為媽咪解惑。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加熱5步驟!母乳正確加熱,營養不流失

母奶富含豐富好菌,能給寶寶完整營養發展。媽媽將母奶加熱時,若希望能完整保存母乳中的營養成分,需先了解母奶加熱的正確步驟,以及母奶加熱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才能輕鬆應對寶寶的飲食大事。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是什麼?水中生產優缺點、風險和常見問題

水中生產成近年蔚為流行的生產方式,其過程較為自然,能減少無痛分娩與藥物施打,也能縮短分娩過程,還能降低生產的痛楚。但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水中生產,建議產婦應與醫生進行討論再做選擇。

哺乳完整教學

哺乳完整教學:媽媽哺乳必備6點須知、新生兒餵奶時間全公開

母乳是寶寶成長期所需的豐富營養。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如何親餵母乳成為首要課題,究竟媽媽應該如何正確哺乳,餵奶時又有哪些重要須知需要掌握呢?

初乳哺餵指南

初乳哺餵指南:初乳4大功效、產後手擠乳3步驟輕鬆上手

初乳是每位媽媽可以給予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初乳質地濃稠、顏色偏黃,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抗體,可以讓寶寶在出生後的4至6個月獲得全面的免疫力發展,讓寶寶不易生病。

哺乳飲食對策:追奶食物與方法

餵母乳可以喝咖啡嗎?哺乳飲食手冊:追奶食物與方法

哺乳期間的飲食,除了和懷孕時一樣要避免酒精飲料和含汞魚類之外,還需要顧及寶寶喝母乳後是否有過敏反應。食物會影響媽媽的奶水量,例如多喝水、吃燕麥粥、大蒜和深色蔬菜等追奶食物,可以增加奶水量;而薄荷葉、香菜、高麗菜等,則可能會使奶水量減少。

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餵母乳常見QA,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

寶寶出生後就要開始餵母乳了,對新生兒來說,最好每3個小時就餵1次奶,不過媽媽也需要觀察寶寶的行為來調整餵奶時間,如果有吸吮的嘴型或是翻找乳頭的行為,就代表寶寶可能想喝奶,不一定要等到固定時間才餵。媽媽也可以從寶寶的排便、排尿和體重表現,來判斷寶寶是不是喝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