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活的

3大母乳營養成分解析,帶你了解母乳其實是「活的」

母乳由脂肪、醣類、蛋白質三大核心成分所組成,都是寶寶成長時必要的營養,而且母乳成分還具備關鍵的活性因子,其中又以「gsMO」即乳源之神經節苷脂(Gangliosides)和α-lac(α-乳白蛋白)兩項最重要。

2 分鐘閱讀

泌乳可分為「初乳」、「轉形乳」及「成熟乳」三階段,「初乳」是蛋白質最高的階段,在「轉形乳」、「成熟乳」這兩個階段的乳糖濃度、脂肪量則會逐漸升高。此外,母乳當中有許多活性因子,能提高母乳活性力,並強化嬰兒保護力。

若問到「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是什麼?」答案應該非「母乳」莫屬了。許多媽媽擔心自身營養不夠,會不會影響寶寶成長,這就必須說到母乳成分。許多人說「母乳是活的」,這話怎麼說呢?

為何說「母乳是活的」?一來是母乳營養成分會隨著哺乳的階段、新生兒的生長所需,或其他因素的影響(例如母親改變飲食習慣)而動態調整,世界衛生組織就建議,新生兒哺乳期最好超過6個月以上,6個月過後再開始慢慢添加壓碎的果泥、蔬菜泥等固體食物,讓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再者,二來是母奶當中含有多種神奇的活性因子,是嬰幼兒健康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

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

先看看母乳營養3大成分!

  • 脂肪

    母乳營養成分中的脂肪,是嬰兒重要的熱量來源,具有不飽和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

    脂肪是在母奶中變動幅度較大的成分,後奶(吸奶的後期)吸取到的脂肪含量是前奶(吸奶的前期)的二至三倍;早上、夜間吸到的母奶,其脂肪含量也是比下午、傍晚時份低一些。

  • 醣類

    母乳第二個主要成分是醣類,提供寶寶發育成長的主要能量來源,乳糖(Lactose)則是母乳中最主要的醣類,佔比高達90%。

    乳糖是由半乳糖和葡萄糖所組成的雙糖,不僅能提供寶寶能量,讓寶寶呼吸、飲食、哭泣、學習、成長,而且會轉化為乳酸桿菌,改變細菌叢生態。

    醣類是母乳中含量最穩定的成分,不論母親的營養狀態、嬰兒餵食年齡,平均濃度會一直維持在相去不遠的水準。

  • 蛋白質

    蛋白質為嬰兒肌肉和骨骼的生長基石,並提供寶寶在生長過程中所需要的胺基酸。母乳中的蛋白質分成「酪蛋白」、「乳清蛋白」兩大類,兩者分別約佔4:6,後者比前者容易消化、吸收。乳清蛋白易消化和吸收,所以,喝母乳的嬰兒相對容易有飢餓感,且糞便常呈水狀。

    許多人都知道,泌乳可分為「初乳」、「轉形乳」及「成熟乳」三階段。「初乳」是母親分娩後,初次分泌出來的母奶,也是蛋白質最高的階段,產後五天至兩個星期時所分泌出來的是「轉形乳」,產後四至六週所分泌出的則是「成熟乳」,在這兩個階段,乳糖濃度、脂肪量會逐漸升高。

 

母乳是寶寶的專屬營養師

 

除了這些寶寶成長時不可或缺的營養之外,母乳成分中有許多活性因子,能夠提高母乳活性力,進而增加寶寶保護力,其中又以「gsMO」即乳源之神經節苷脂(Gangliosides)和α-lac(α-乳白蛋白)兩項活性因子最為重要。

gsMO為母乳中含量豐富的重要活性成分之一,科學研究能夠改變菌叢生態,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提升保護力,讓寶寶健康成長。寶寶主要可透過自身合成,和從母乳中獲得 gsMO,但以母乳為最主要途徑。

至於α-lac,是母乳蛋白質的重要成分。在母乳的蛋白質中,有60%為乳清蛋白,而母乳的乳清蛋白中正是以α-lac為主。α-lac屬於小分子蛋白質,同樣容易讓嬰幼兒吸收、利用。

因此,母乳的角色猶如寶寶的專屬營養師,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到哺乳最後一天,隨時按照其需求來調整、改變成分,也能提高寶寶的保護力,也正是因為母乳將造物者賜予有機生物體的活力發揮得淋漓盡致,難怪這麼多人都說「母乳是活的」,而且大力提倡餵母乳了。

 

解析母乳營養3大成分

 

重點摘要:

  • 寶寶在後奶(吸奶的後期)吸取到的脂肪含量是前奶(吸奶的前期)的二至三倍
  • 「初乳」是母奶蛋白質最高的階段

參考

 

媽咪迎新禮 立即免費領取

推薦內容

新生兒打噴嚏是感冒嗎?解析嬰兒打噴嚏5大原因、改善方法

新生兒打噴嚏是感冒嗎?解析嬰兒打噴嚏5大原因、改善方法

「哈啾!」寶寶的噴嚏聲總令父母十分緊張,擔心寶寶是不是感染了感冒或過敏性鼻炎?父母發現孩子開始打噴嚏時,應先多加觀察寶寶的狀況,才能幫助減緩寶寶鼻子不適感。

嬰兒咳嗽怎麼辦?新生兒咳嗽常見12原因、舒緩方法

嬰兒咳嗽怎麼辦?新生兒咳嗽常見12原因、舒緩方法

新生兒的呼吸道尚未發展成熟,若口鼻不慎吸入外界病毒,通常寶寶會透過咳嗽將喉部的病毒咳出。父母發現寶寶咳嗽時,應先試圖了解寶寶咳嗽的原因,並多嘗試替寶寶舒緩咳嗽,維持寶寶的呼吸道健康。

嬰兒鼻塞睡不好、難以進食該怎麼辦?8招有效解決、舒緩寶寶鼻塞

嬰兒鼻塞睡不好、難以進食該怎麼辦?8招有效解決、舒緩寶寶鼻塞

每當寶寶出現鼻塞情況,總會因呼吸不順而影響睡眠、難以進食,讓家長備感焦慮及心疼,究竟嬰兒鼻塞主要原因有哪些?如何解決嬰兒鼻塞問題呢?

寶寶排便不順了嗎?了解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

寶寶排便不順了嗎?了解寶寶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

你家的寶寶便便時會經常漲紅著臉、全身用力、不停哭鬧嗎?那麼可能是寶寶排便不順了。小寶貝解便那麼辛苦,爸媽們看了也心疼。這篇為你解密寶寶便便的頻率、排便不順的原因與解決方法,帶領爸媽了解如何幫助寶寶便便順暢,新手爸媽必讀!

寶寶哭鬧原因大解析:飢餓、分離焦慮等哭鬧原因與安撫方法

寶寶哭鬧原因大解析:飢餓、分離焦慮等哭鬧原因與安撫方法

寶寶為什麼一直哭!本文將帶新手爸媽們了解寶寶哭鬧原因,寶寶飢餓、悶熱、脹氣、便秘等都可能是造成寶寶哭不停的原因。此外,寶寶也可能因分離焦慮哭鬧,因此爸媽們除了給予穩定陪伴、養成寶寶規律作息、亦可適度讓寶寶練習與爸媽分開。

熱疹可分為淺、中、深層三類型,各類型的病灶外觀皆有所不同

嬰兒熱疹是什麼?3招預防嬰兒熱疹

悶熱的夏天,當看到家裡寶貝皮膚上紅紅癢癢的熱疹,就讓爸爸媽媽好心疼。究竟嬰兒熱疹有哪些種類?該怎麼舒緩寶貝的不舒服?還有要注意那些地方讓寶寶熱疹不再發作呢?

新生兒衣服冬天

新生兒冬天衣服怎麼穿?從正確判斷寶寶體溫感受&認識寶寶衣服種類開始

在天冷或天氣變化大的冬天,媽咪們總會擔心寶寶著涼,而替寶寶穿上厚重衣服禦寒,但其實穿著過多的衣物,反而可能讓寶寶感到不舒服、起疹子,甚至有讓寶寶脫水的可能。究竟冬天時寶寶該怎麼穿呢?